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80%中国人都缺维生素?自测:一分钟让你知道缺少哪种维生素

2022-09-02 22:05:51      

维生素是身体所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自身无法生成,只能通过饮食或维生素补剂的方式获得。虽然维生素无法为身体提供能量,不过能调节机体新陈代谢。一旦体内缺乏维生素,就会影响新陈代谢,损害机体健康。缺乏不同的维生素,表现出来的症状不同,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缺乏哪种维生素。

缺少各种维生素有哪些表现?

1、缺乏维生素C

体内缺乏维生素C时可降低免疫力,隔三差五就感冒,伤口难以愈合,眼结膜和皮肤易出血,同时伴有牙龈出血和肿痛,口干舌燥等。

2、缺乏维生素A

缺乏维生素A时就无法保护上皮黏膜,造成眼睛干涩、看到光线后易流泪、看东西模糊,皮肤干燥和易脱皮、易长粉刺等。

3、缺乏维生素B1、B2

缺乏维生素B1时易造成肢体麻木无力,精神状态较差,往往出现消化不良,增加患脚气病以及多发性神经炎风险。缺乏维生素B2时易诱发炎症,比如口角炎和皮肤炎症、唇炎和舌炎等。

4、缺乏维生素B3、B5、B6

缺乏维生素B3时易出现精神萎靡、反复头痛、口腔中散发出臭味和失眠等;缺乏维生素B5时易造成神经炎、腹泻以及皮炎等;缺乏维生素B6时易出现肌肉痉挛,伤口难以愈合。

5、缺乏维生素B12

缺乏维生素B12时可影响食欲,从而造成胃口差;有时也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头发发黄、皮肤无光泽等。

6、缺乏维生素D

缺乏维生素D时易出现多汗,特别是头上易出汗,睡眠不踏实和烦躁不安等。

7、缺乏维生素E

缺乏维生素E时易造成皮肤干燥,总是出现难以解释的精神紧张,头发分叉,肢体无力和痛经等。

温馨提示

根据自身症状能初步判断自己缺乏哪种维生素,大多数维生素可以从新鲜蔬菜和水果、肉类、五谷物中获取。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复合维生素矿物质片,其中含有12种维生素,能弥补饮食摄入不足的维生素;而且也含有8种不同的矿物质,为身体补充足够营养,特别适合肤色暗淡气色差的女性、都市白领女性等。

(责任编辑:刘志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的症状 维生素

身体最怕缺乏维生素? 带你一一揭秘缺乏维生素的危害

维生素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能够维持身体正常的生长和发育,预防疾病的产生,身体中缺乏任何一种维生素都会让身体出现各种不适感。详细>>

5种常见维生素,身体该补充哪种,身体“信号”告诉你

维生素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维生素有许多种类,不同种类的维生素功能是不一样的。在补充维生素的时候不要太过盲目,身体该补充哪种,会发出……详细>>

你缺什么维生素身体早就告诉你了,赶快补回来

当代人们饮食普遍不合理,总是追求食物的口味而忽视食物的营养。冬季确实需要大补,但是不能盲目,所谓的进补,并不是吃大鱼大肉,而是看身体缺乏……详细>>

缺乏这几种维生素 身体会有相应症状提醒你该补了!

维生素是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能够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提高了基础代谢率。当身体缺乏维生素时会以各种方式展现出来,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要……详细>>

身体缺乏这5种维生素会怎样?日常生活该如何补充各类维生素

维生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一旦缺乏,就会造成诸多麻烦,甚至会患病,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4种常见维生素的作用。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