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脏腑最怕4多?对应调理能延年益寿!

2022-05-14 07:09:08      

凡事都要有个度,养生保健也是如此。代谢废物和毒素、外邪堆积太多,无法正常排出,就会造成经络瘀堵不通,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脏腑最害怕以下几种情况,因此应积极调理。

脏腑最怕哪几多?

1、吃的太多

一日三餐不规律、总是暴饮暴食等易造成食积不化,影响脾胃正常运转,从而导致脾胃功能不良。吃的太多不只是影响脾胃,而且也会阻碍气血生成,无法滋养身体各个部位,从而加快各脏器衰退速度。脾胃功能较差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辨证用大山楂丸;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饭后对腹部按摩或做缓和运动,能帮助健脾胃。

2、喝水太多

中医认为:肾主水,掌控水液正常代谢。水积太多可影响肾脏,导致身体水肿,如眼睑肿胀、颜面部浮肿和四肢沉重。此类人应远离高盐食物,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适当吃苦瓜、陈皮、杏仁或莲子心等,不仅仅补益心脏,而且也能提高肾功能。红小豆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利水消肿功效。

3、气太多

无缘无故的发怒、总是大发雷霆、情志不畅等会导致肝郁不舒,其主要症状是烦躁不安、焦虑、情绪波动幅度大、总是唉声叹气等。值得注意的是,肝气上亢易导致血压升高,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应注意肝气通畅,坚持推肝经,由脚背处沿着脚缝,然后向脚趾方向推,一直推到局部有酸痛感为宜;也可以坚持喝玫瑰花茶。

4、痰太多

痰积可引发多种疾病,如失眠、神经衰弱和高血压症,同时也易诱发中风、肥胖症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等。这种情况下可以按摩丰隆穴,能缓解咳嗽痰多问题。期间注意饮食清淡,严格控制吃肉量,远离肥甘厚腻和高油脂食物;适当吃芝麻能起到消炎功效,如把芝麻炒熟后制作成粉末、汤类或凉拌菜中加入纯正芝麻油,能起到祛湿化痰效果。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保持一日三餐规律,避免暴饮暴食,着重吃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合理补充水分,每天的喝水量达到1500毫升以上,采取少量多次原则,慢性肾病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喝水。培养宽广胸怀,保持心平气和,学会如何解压,及时消除焦虑或愤怒等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气功调摄养生按摩脏腑 老人勤练延年益寿

气功是传统中医药宝贵遗产的一部分,是古人在长期抗病、抗疲劳、抗衰老斗争中实践经验的总结。气功太极对于中老年人的益处更多,因为它能通过气功……详细>>

中药里面的6款“仙草” 可帮你调理身体延年益寿!

我国的中医源远流长,合理的使用中药能够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我们生活中有一些仙草简直是延年益寿的极品,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医养生的7个好方法,助你延年益寿!

中医保健指的是通过中医的方法来达到延年益寿等目的。中医相比于西医,它更强的就是通过调理人体,让人达到阴阳以及正邪相对的平衡,从而来达到一……详细>>

8款药茶助冬季养生延年益寿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是并不是很多人都有时间烹调膳食进补,那么这么好的进补机遇难道就白白浪费么?其实不然,在日常生活中若是没有时间同样可……详细>>

按摩手上3穴位能养生 常按摩能延年益寿!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身体是一个整体,手上会有内脏所对应的穴位,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能达到保健养生的功效,在手上有鱼际穴、合谷穴和阳谷穴,适……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