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告诉你中医在5个不同病期,有最佳的介入治疗法!

2022-05-01 08:09:02      

新型冠状病毒已在全球肆虐三年,病毒变异性较强,传播范围广。目前为止,还未研究出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最主要的还是预防为主。中医在改善新冠肺炎方面有良好的成就,能减轻相关症状,辅助病情康复。

新冠肺炎不同的时期,如何通过中医介入治疗?

1、医学观察期

医学观察期正是防治新冠肺炎的黄金时间段,预防效果最好。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新冠肺炎是邪气入侵造成的,其防治的原则是规避邪气,提升阳气,从而起到扶正祛邪功效。不少中药能清热解毒和扶正固表,如桑叶、鱼腥草、薄荷、蒲公英以及连翘等。

2、轻症期

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主要症状是恶寒发热、咽喉干燥和干咳、胸闷气短和乏力以及便溏等。此阶段治疗的目的是提升免疫力,防止发展成重症。可通过陈皮生姜汤来调理,把10克陈皮、羌活、槟榔和生姜以及厚朴、藿香,15克苍术,6克生麻黄和草果共同放在锅中煎煮。

3、中症期

此阶段患者会有明显的症状,如发高烧、咳嗽和呼吸困难,同时伴有消化道相关症状。中医治疗的原则是抑制强化的反应,对症治疗,最关键的是三焦同治,即健脾化湿、宣肺和通利大便等。

4、重症或危重症期

此阶段病毒毒性有可能下降,但机体受到严重创伤,大多数患者伴有多器官衰竭,其治疗的原则是调和少阳。由于病情比较凶险又复杂,每个患者的情况不一样,因此应在中医指导下具体用药治疗。

5、恢复期

无发热症状,肺部炎症被吸收,核酸检测两次呈现阴性,则被判断为恢复期。因为免疫系统跟病毒长期抗争,所以患者往往伴有脾肺气虚,主要症状是胸闷气短、全身无力和排便不爽。这种情况下应多吃山药,能起到健脾消食效果,辅助治疗脾虚和肺虚;银耳能润肺清热和养胃;莲藕能滋阴和补益脾胃;又或是在中医指导下选择黄芪来补气。

温馨提示

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经常对大椎穴、足三里穴、气海穴和关元穴按摩或艾灸,能增强抵抗力,改善免疫力;坚持每晚用肉桂、夏枯草和吴茱萸以及细辛泡脚。多吃药食同源的食物,如鱼腥草和蒲公英能消炎;莲子和百合能清热降火。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新冠肺炎初愈,中医支招如何正确调养!

疫情当下,最让人们害怕的莫过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为止,还没有研究出任何药物能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所以应积极预防。最近一段时间,上海不……详细>>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七版)中医方案常用中药解析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方案也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刚正式发布,《通……详细>>

疫情期间得了流感不方便去医院怎么办?专家教你辨证选用中成药!

近半年,美国遭受流感肆虐,波及范围覆盖48个州,最新数据显示,自2019年下半年最新一波流感爆发以来,已有2600万人感染,至少1.4万……详细>>

中医告诉你:体质——瘀血质是什么?瘀血体质如何饮食

中医认为,体质的构成主要来源于父母之精,影响个体体质的主要因素包括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人们在出生的时候就有属于自己的体质,并且不同的个体……详细>>

清肺排毒汤针对新冠肺炎治疗有效果?带你揭秘其真相!

清肺排毒汤是这次新冠肺炎中的功臣,它是中医用来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它对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轻型,普通型以及重型患者都有很好的疗效。在这次新……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