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清肺排毒汤针对新冠肺炎治疗有效果?带你揭秘其真相!

2020-08-26 08:52:17      

清肺排毒汤是这次新冠肺炎中的功臣,它是中医用来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它对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轻型,普通型以及重型患者都有很好的疗效。在这次新冠肺炎之中,清肺排毒汤的总有效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神奇的清肺排毒汤吧。

清肺排毒汤是如何清肺排毒的呢?

1、由来

清肺排毒汤是源自于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以及《金匮要略》这两本书里的四个方剂组方而成。这四个方剂分别为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五苓散和小柴胡汤。从这次新冠肺炎的病人症状来看,病人大多变现为无汗,恶寒发热等太阳伤寒的症状,因此选用了麻杏石甘汤,并且这次患者的舌苔都比较厚腻,表明了身体里有寒湿之邪,因此选用健脾祛湿的五苓散,此外射干麻黄汤具有很好的止咳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我国的几位老中医在组方的时候特地祛除了大枣,人参,甘草以及五味子这四味药,这是由于这四味药可能会导致邪气留恋于人体内,从而无法将邪气彻底祛除。

2、方药组成

该方中最主要的一味药物就是白术,其次是茯苓、山药,接着为柴胡、姜半夏,之后为麻黄,石膏、然后为,杏仁、藿香,然后是射干、泽泻,最后是细辛、冬花、枳实、紫菀、桂枝、黄芩、猪苓、陈皮、甘草、生姜。虽然中医里讲究有君臣佐使,也就是药物在一个方剂中的重要等级之分,但是在这个方里其实是谁也离不开谁的,也就是缺一不可。

3、服用方法

清肺排毒汤是一种传统的中药饮片,它需要每天煎煮一次,取其药汁,之后早晚各服用一次药汁,服用时间大概在饭后的四十分钟左右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在服用完一个疗程后,病仍旧没好,那就需要修改药方了。

4、适用范围

清肺排毒汤对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轻型,普型以及重型患者都具有很好的疗效。根据统计,清肺排毒汤在试验期间,它的总有效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关于清肺排毒汤的一些介绍。需要注意的是,该方是一种专门用来治病的药剂,其中的成分并不能起到预防新冠病的效果,因此没生病的人千万不要胡乱服用清肺排毒汤。

(责任编辑:梁劲旋 )

喝什么清肺 推荐三款清肺汤排毒方法

锅内放清水煮沸,将冬瓜片及配料下锅煮10分钟后加入火腿片,2分钟后即可出锅;出锅前加入葱花、麻油、盐、糖。详细>>

7种食物帮你清肺排毒

罗汉果茶可以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午后喝效果更好。罗汉果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糖甙、果……详细>>

清肺排毒哪些方法才灵

“雾霾”和“PM2.5”这两个词对于大众来说可以算得上耳熟能详。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数据称,截至目前,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4.7天,较常年……详细>>

肺结核患者吃这些食可以清肺排毒

肺结核病人在饮食上就应该注意摄入充足的营养物质才行,首先要补充的就是蛋白质的食品,像豆制品就是补充蛋白质很不错的食物。肺结核病人还得吃富……详细>>

夏季多吃3种食物轻松清肺排毒

在小白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这两种物质能有效的促进人体皮肤细胞进行新陈代谢,从而能更好的使得人体内的毒素及时的排出体外,这也……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