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体内湿气重是什么原因?如何祛湿?

2022-08-09 07:56:41      

春季夏季是体内湿气最重的时期,在这期间人们如果不做好祛湿工作,就很有可能会导致身体湿气过重,从而引发一系列的不良症状,比如头晕头痛,四肢乏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想要去除湿气,平常就要了解其病因并改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对症下药。

体内湿气重是什么原因?

1、 久坐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的工作需要久坐,尤其是一些电脑族,每天坐着的时间都比较多。但是经常久坐而又不活动很容易阻碍人的新陈代谢,会让新陈代谢降低,让身体的湿气无法及时排出。

2、 缺少睡眠

睡眠能够有效的帮助我们身体补充精神气,如果缺乏睡眠就会让身体的各大器官无法得到修养,进而阻碍各大器官的正常运转。缺乏睡眠还会让身体中的毒素无法排出体外,身体中一旦堆积毒素,就很容易产生湿气。

3、 重口味

有些人吃东西比较重口味,喜欢吃过甜或过咸的食物。但经常吃过甜或过咸的食物,很容易导致肠胃吸收不好,容易造成经络堵塞,让体内的湿气蔓延。

4、 经常吃冷冻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有部分人无论春夏秋冬都喜欢吃冷冻食物,但吃太多会让我们的肠胃吸收紊乱,让体内湿气排放不出去,从而让体内湿气增加。

5、 气血不足

中如果气血不通畅,就会导致体内湿气无法排出,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湿气严重的后果。

如何祛湿?

1、 薏仁

薏仁具有消水肿,祛风湿,清肺热等功效,能够帮助身体更好的排出毒素和湿气。建议体内湿气重的人可以多喝薏仁水,每天一杯薏仁水,还可以消除水肿。

2、 红豆

红豆中含有石碱,能够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便,还能够消除浮肿。平常因口味重,排便不顺和压力过大而引起的湿气重的人可以多喝红豆水,对于确实非常有好处。

3、 淮山

淮山有补肾固废,健胃健脾等功效,能够帮助身体的五脏六腑更好的运行,平常多吃一点淮山,能够流通气血,让湿气更快的排出体外。

体内湿气重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大家平常千万不要忽视。想要远离湿气,就一定要远离以上导致湿气的病因,也要多吃一些能够去湿的食物,这样才能让身体更加健康,也能避免湿气找上身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 祛湿的方法 体内湿气重的原因

体内湿气的原因 中医如何祛湿

体重直线上升,身体频繁生病,头发油,这种问题总是频繁出现,中医专家会告诉你,是因为体内湿气太重引起的。那么为什么总是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下……详细>>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祛湿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入春后,阴雨绵绵,很容易湿气入身,伤害我们的健康。那么,该如何预防入体,又该如何调理体内湿气呢?看看中医有什么好办……详细>>

体内湿气重有什么特征 祛湿还得按摩承山穴

身体湿气重会影响我们的食欲,让你觉得容易乏力,还容易腹泻,想要祛湿可以按摩承山穴,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体内湿气重头部的表现。如果体内……详细>>

五个迹象说明体内湿气重 去除体内湿气的方法

体内湿气重,对身体是有很大伤害的,今天小编就要给大家介绍五种自测湿气的方法,如果你出现了下面这五个迹象,那就要好好考虑如何祛湿气了。起床……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样祛除?推荐6种祛湿方法

体内湿气重怎样祛除?体内湿气过重会引起很多不良的症状,对你的身体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湿气重怎么办?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