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体内湿气的原因 中医如何祛湿

2022-10-11 15:29:29      

体重直线上升,身体频繁生病,头发油,这种问题总是频繁出现,有些人会认为,这都是因为体内湿气太重引起的。那么为什么总是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下面看看专家是怎么讲的吧。

体内湿气的原因

1、体质虚弱。先天体质虚弱,会导致个人的气化功能受到损害。在平时生活中,如果再加上过度劳累,可能会导致肾脏出现虚亏,进而使湿气滞留在体内形成内湿。

2、饮食不当。过于饥饿、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或饮食过于寒凉,都容易引起脾胃损伤,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出现异常,不能够将体内多余的水分排出去,容易引起湿气。平时生活中,如果过多吃一些肥腻刺激性较强的食物,或者大量饮酒,也可能会引起体内湿气较大的现象。

3、过度熬夜。经常性熬夜会导致作息时间发生紊乱,导致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即使在白天进行补觉,也会导致体内的阴阳失衡,进而使体内的湿气增多。

4、着凉。在寒冷的冬天,做好保暖措施是很有必要的。一些人为了自己的形象,穿衣比较单薄,容易导致出现受凉,此时,寒气以后趁机侵入体内,进而引起湿气过重。

5、缺乏运动。运动有助于排汗,能够将体内多余的湿气排出。尤其是在冬天体内,可能会剧毒聚集过多的毒素,引起湿气。平时如果不注重运动,会导致湿气无法正常排出。

6、环境潮湿。经常生活在过于潮湿的环境中,会导致湿气侵袭体内,形成湿邪。大量湿邪侵入体内,还会导致脾胃功能下降,进而引起头闷、头晕等不良症状。

8、气血不足。出现气血不足后,会导致经脉运行不通畅,进而会影响到身体脏腑功能减弱。这一现象会导致人体器官的代谢速度减慢,身体中的水分容易出现堆积,很难排出体外,因此会造成湿气重的现象。

中医如何祛湿

1、食疗。可以多吃一些薏米红豆粥,不仅能够止血,还能够清热解毒祛湿气,在夏季时比较适合饮用,制作方法比较简单,直接用红豆和薏米熬成粥,就可以食用。还可以多吃一些苦瓜、香菇、绿豆芽,有助于排除湿气。

2、按摩穴位。可适当按摩陵泉穴,能够达到健脾理气,通经活络,还有助于清除体内的湿气。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取正确的穴位,然后进行按摩。然后在休闲时间,可自行进行按摩,还能够达到预防湿气侵入体内的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祛湿 原因 湿气 体内

体内湿气重是什么原因?如何祛湿?

春季夏季是体内湿气最重的时期,在这期间人们如果不做好祛湿工作,就很有可能会导致身体湿气过重,从而引发一系列的不良症状,比如头晕头痛,四肢……详细>>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祛湿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入春后,阴雨绵绵,很容易湿气入身,伤害我们的健康。那么,该如何预防入体,又该如何调理体内湿气呢?看看中医有什么好办……详细>>

五个迹象说明体内湿气重 去除体内湿气的方法

体内湿气重,对身体是有很大伤害的,今天小编就要给大家介绍五种自测湿气的方法,如果你出现了下面这五个迹象,那就要好好考虑如何祛湿气了。起床……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样祛除?推荐6种祛湿方法

体内湿气重怎样祛除?体内湿气过重会引起很多不良的症状,对你的身体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湿气重怎么办?详细>>

体内湿气重小腹大 应该如何正确祛除体内湿气?

春天来了,漏肉的季节也快来了,正所谓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但是我们在减肥的时候会发现,无论怎么运动体重都不变,肚子还是大大的。这是因为我……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