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患有痛风,除了配合治疗,这4件小事也应该注意

2022-05-30 23:10:36      

痛风是我国的高发病,当今社会患有痛风的人越来越多,每年新发痛风患者不断增加,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痛风是因嘌呤代谢紊乱和高尿酸血症诱发关节疼痛的一类疾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关节红肿剧痛。患了痛风除了积极治疗之外,有4件小事也该注意。

患有痛风要注意哪些小事?

1、经常活动关节

痛风患者不要长时间的静止不动,要改掉久坐的习惯,要经常活动关节。尤其是要活动手指、脚趾、膝盖和肘部等部位,这样可以赶走尿酸结晶在关节处的沉着,预防痛风石的出现。

2、多吃碱性食物

痛风是体内嘌呤代谢障碍或者高尿酸引起的病症,多吃碱性食物,例如蔬菜、马铃薯、水果等,可以降低血和尿酸尿液的酸度。碱性食物有利于尿酸的排出,能够帮助中和尿酸,高尿酸患者、痛风患者可以经常食用。

3、保持尿酸平衡

痛风患者要控制自己体内的尿酸水平,不能让尿酸水平过高,如果尿酸水平过高会诱发痛风的急性发作,还会诱发痛风石的出现,患上一系列并发症。可以通过药物降低尿酸,也可以通过日常调理降低尿酸,总之要关注尿酸水平。

4、少喝汤、多喝茶水

痛风患者尽量不要喝汤,尤其是肉汤,因为肉汤当中含有特别高的嘌呤,喝下肉汤之后会让体内尿酸水平升高,不利于病情的控制。想要喝汤可以适当的喝些蔬菜汤,用低嘌呤蔬菜制作蔬菜汤,是问题的关键。痛风患者要多喝些水,多喝水才能多排尿,能够促进体内过多尿酸的排出,能够帮助降低尿酸水平。

多喝水是痛风患者在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尤其是茶水,能够帮助缓解痛风症状,稳定病情。想要降低体内的尿酸,老中医推荐了一个降尿酸的茶方,这道茶方就是菊苣栀子茶,菊苣栀子茶的茶方出自于《金匮要略》,是医生张仲景的著作。菊苣能够清肝利胆,有降血糖、降血脂和降尿酸的功效,栀子也有清热利湿、清泻活血的作用。痛风患者可以多喝菊苣栀子茶,能够降低尿酸水平,缓解痛风引起的关节红肿热痛。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护理 痛风的注意事项 痛风

痛风为何会更偏爱男性?如何快速缓解痛风的疼痛?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晶体诱发的炎症性疾病,长期高尿酸血症可以引起关节以及周围软组织尿酸盐晶体沉积,进而引发痛风。痛风对待人们并不是一视同仁……详细>>

治疗痛风的方法有哪些?用激素治疗痛风会带来什么副作用

目前治疗痛风的方式有很多,但是要找准适合自己的方式效果才会更加好的,而且很多患者担心用激素类的药物治疗痛风会引起很多的副作用,为此,家庭……详细>>

痛风预防措施 这三款药粥有效缓解痛风

痛风是关节炎的一种,每到阴雨天气,关节炎患者总是感觉很难受,俗话说“预防好过治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痛风呢?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详细>>

冬季痛风患者的养生护理要注意什么

冬季痛风患者该如何养生呢?进入冬季以后气温下降,容易引起痛风发作,加上饮食的各种滋补,痛风病人在冬季该如何保健养生呢?详细>>

脚上出现4大症状,痛风已上身!牢记“3勤3戒”,远离痛风

众所周知,红肿热痛是痛风急性发作的典型症状,尤其是发生在第一脚趾。因为第一脚趾是末梢器官,再加上易受寒,所以发生痛风时首当其冲。痛风早期……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