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5种药物会增加痛风的风险,得了痛风要及时做好这4件事

2021-08-25 08:10:05      

痛风的病因比较复杂,经常吃富含嘌呤的食物,会导致血液中尿酸的积累,增加痛风的风险,但是这并不是导致痛风的唯一元凶,用于治疗某些疾病的药物也可能会增加尿酸水平。如果服用以下所列的一种药物并导致痛风,应该咨询医生替换为别的药物。

什么药物会导致痛风呢?

1、利尿剂

利尿剂通常用于缓解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等疾病。利尿剂可以帮助身体排出多余的水分,但是利尿剂会降低肾脏清除尿酸的能力,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可能升高并导致痛风发作。

2、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可以治疗痛风的症状,但阿司匹林可能会阻止肾脏清除尿酸,可以使用其他类型的止痛药来治疗痛风。

3、烟酸

烟酸可能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但是服用过多烟酸会导致严重的问题,比如可能导致痛风发作。

4、左旋多巴

左旋多巴有助于控制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症状,但同时也可以增加体内尿酸的水平,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

5、环孢霉素

接受器官移植的人服用环孢霉素,来防止器官的排斥反应。环孢霉素抑制免疫系统,但也可以增加尿酸水平,因此痛风患者要慎重服用。

痛风患者要注意什么呢?

1、选择健康的饮食

有些食物的嘌呤含量很高,可能会引起痛风发作,应该要少吃,比如红肉、动物肝脏、虾、螃蟹、含糖饮料等。摄入太多的酒精,尤其是啤酒,是导致痛风的主要因素之一,喝过量的啤酒特别容易遭受痛风发作。

饮食应包括蔬菜、全谷类、低脂乳制品和植物蛋白,例如坚果和豆类。避免加工食品和含精制碳水化合物的食品,脱脂牛奶等低脂乳制品可以保护人体免受痛风的侵害。此外,食用樱桃可以将痛风发作的可能性降低。

2、保持健康的体重

保持健康的体重对身体健康很重要,也有助于减少血液中的尿酸。减肥除抵御痛风外,还有许多好处,减肥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3、多喝水

脱水会增加痛风的危险。防止痛风发作的一个有效方法是保持水分充足,每天要喝几杯水,不要等到口渴再喝。

4、定期检查

如果患有痛风的话,应该去看医生。要诊断痛风,医生将记录病史并检查受影响的关节,进行血液测试以确定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请注意,血液中的尿酸含量高并不意味着患有痛风。医生还会尝试确定痛风导致疼痛的严重程度,发作持续了多长时间以及哪些关节受到了影响。

多种因素会增加患痛风的风险,包括糖尿病,代谢综合症,心脏和肾脏疾病。体重过重会导致人体产生更多的尿酸,并使肾脏更加努力地消除尿酸,从而增加了痛风的风险。确定患者是否患有痛风的最可靠方法是做相关的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护理 痛风的药物因素 痛风

寒冬该如何拒绝痛风“造访”?努力做好4件事防治痛风来敲门!

严寒冬季,正是痛风发作频繁期,这跟没有注意四肢保暖、吃太多火锅、喝肉汤有关。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高嘌呤饮食如吃太多动物内脏、海鲜、各种……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得了痛风要慎用抗生素?痛风用药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目前痛风的发病率已经逐渐增高,尤其是痛风急性发作的时候,让人特别痛苦,有很多患者无法承受,就想要用药物解决。但是痛风发作时候不同的阶段用……详细>>

痛风有截肢风险?截肢后这6大护理要做好,防止病情加重!

痛风在生活中很常见,但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痛风是可能导致截肢的,这是因为痛风发展到了晚期形成痛风石,并且导致关节畸形感染后引起的情况。为了……详细>>

痛风对肾影响大 生活要会预防痛风

痛风会导致高血压和高血脂,最后导致死亡也很正常,在年长者痛风死亡原因中,心血管因素远超过肾功能不全。但痛风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并无直接因果联……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