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痛风预防措施 这三款药粥有效缓解痛风

2016-05-03 07:16:28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是关节炎的一种,每到阴雨天气,关节炎患者总是感觉很难受,俗话说“预防好过治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痛风呢?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

痛风预防措施:

早期发现

早期发现痛风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就是检测血尿酸浓度,尤其是以下人群:

(1)60岁以上的老年人,无论男、女及是否肥胖。

(2)肥胖的中年男性及绝经期后的女性。

(3)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如脑梗塞、脑出血)病人。

(4)糖尿病(主要是2型糖尿病)。

(5)原因未明的关节炎,尤其是中年以上的病人,以单关节炎发作为特征。

(6)肾结石,尤其是多发性肾结石及双侧肾结石病人。

(7)有痛风家族史的成员。

(8)长期嗜肉类,并有饮酒习惯的中老年人。凡属于以上所列情况中任何一项的人,均应主动去医院做有关痛风的实验室检查。如果首次检查血尿酸正常,也不能轻易排除痛风及高尿酸血症的可能性。以后应定期复查,至少应每年健康检查一次。这样可使痛风的早期发现率大大提高。

饮食防治

痛风是一种与饮食密切相关的疾病,过去曾被认为是“酒肉病”、“富贵病”。一旦发生痛风,就要管住自己的嘴巴。除常规药物治疗外,痛风病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控制每天总热能的摄入,少吃碳水化合物。此外,还要少吃蔗糖、蜂蜜,因为它们含果糖很高,会加速尿酸生成。蔬菜中的嫩扁豆、青蚕豆、鲜豌豆含嘌呤量高,也要限制食用。

(2)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多选用牛奶、奶酪、脱脂奶粉和蛋类,它们所含嘌呤少;但不要喝酸奶,因为它含乳酸较多,对痛风患者不利。尽量少吃肉、禽、鱼类,如一定要吃,应将肉煮沸后弃汤食用。这是因为嘌呤易溶于水,汤中含量很高。

(3)多吃碱性食品,如蔬菜、马铃薯、水果等,可以降低血和尿液的酸度。西瓜和冬瓜不但是碱性食品,而且具有利尿作用,对痛风患者更有利。

(4)保持尿量充沛。平时应多喝白开水、茶水、矿泉水、汽水和果汁,不要喝浓茶、咖啡、可可等有兴奋植物神经系统作用的饮料,它们可能引起痛风发作。

(5)避免饮酒。酒精具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长期少量饮酒还可刺激嘌呤合成增加,尤其是喝酒时再吃肉禽类食品,会使嘌呤的摄入量加倍。

(6)辣椒、咖喱、胡椒、花椒、芥末、生姜等调料均能兴奋植物神经,诱使痛风发作,应尽量少吃。同时配合药物治疗,定期检查血尿酸,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防胖减肥,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就会远离痛风。

三款药粥有效缓解痛风:

薯蓣薤白粥

生怀山药100克,薤白10克,粳米50克,清半夏30克,黄芪30克,白糖适量,每日1剂。先将米洗净,加入切细怀山药和洗净半夏、薤白,共煮,加入白糖后食用。

功能:益气通阳,化痰除痹。适用于脾虚不运,痰浊内生而致气虚痰阻之痛风症。

防风薏米粥

防风10克,薏苡仁30克,水煮至薏苡仁熟,每日1剂。

功能:清热祛风行痹。适用于湿热痹阻型痛风。

赤豆薏仁粥

赤小豆50克,薏苡仁50克,熬粥服,每日1剂。

功能:补益脾胃,利尿渗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药粥治疗 痛风预防措施 痛风

痛风为何会更偏爱男性?如何快速缓解痛风的疼痛?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晶体诱发的炎症性疾病,长期高尿酸血症可以引起关节以及周围软组织尿酸盐晶体沉积,进而引发痛风。痛风对待人们并不是一视同仁……详细>>

痛风的并发症有这些 痛风不可不知的预防措施

痛风带来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当我们患上痛风疾病的时候不好好的治疗就有可能会导致并发症的出现,出现并发症之后我们的身体将会受到更大的伤害,那……详细>>

吃饭3个恶习会"作"出痛风!缓解痛风3个小妙招,一用一个准!

高尿酸血症是继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第4高,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危害并不亚于三高,以至于会诱发痛风、痛风性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其中最……详细>>

当尿酸值“爆表”后,痛风接踵而来,缓解痛风最好从吃喝入手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产物,体内尿酸过高会诱发一系列问题,痛风就是其中一个。身体出现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浓度升高。就会诱发高尿酸症、痛风等疾病。……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患有痛风,除了配合治疗,这4件小事也应该注意

痛风是我国的高发病,当今社会患有痛风的人越来越多,每年新发痛风患者不断增加,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痛风是因嘌呤代谢紊乱和高尿酸血症诱发关节……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