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体内“湿气纵横”,身体会发出5大信号,最好尽早“除湿”

2022-04-29 10:19:39      

湿气一重百病生,湿邪入侵,人体体内湿气过重,没有及时的将湿气排出,就有可能影响到身体健康,出现各种各样的毛病。为此要了解湿气过重的症状,判断自己是否有这样的问题,如果有,要尽早的除湿。

体内湿气过重会发出哪些信号?

1、 舌苔厚腻

想要判断自己有没有湿气过重的问题,可以伸出舌头观察一下舌苔。如果舌苔变厚了,感到很是厚腻,而且发黄严重,总是觉得食之无味,说明身体需要排湿了。

2、 皮肤瘙痒

有些人还会出现皮肤瘙痒的异常症状,这也是湿气过重的信号,湿气会影响身体代谢,皮肤的代谢能力下降,抵抗力降低,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

3、 精神不振

如果总是感到莫名其妙的疲劳,及时休息够了,也提不起精神,就要考虑是体内湿气过重的问题。因为体内湿邪横生,会影响多个器官的功能,器官功能下降,就会有非常重的疲劳感。

4、 发胖

发胖和湿气之间的关系密切,肥胖的人容易湿气过重,湿气过重又会促使肥胖加重。湿气会影响到新陈代谢,新陈代谢低了,吃进去的食物无法被很好的消耗,摄入大于消耗,就会发胖。

5、 大便粘腻

还可以观察一下大便,大便粘腻是湿气过重的信号之一。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大便之后,发现粪便粘在马桶上,冲不干净。有时还会出现大便溏稀的情况,大便次数增多,不成形。

如何祛湿?

排出体内过重的湿气,需要注意4个方面。首先要戒掉高盐饮食,吃盐吃过多容易让湿邪横生。第二,艾灸去湿,这是中国传统医学疗法,艾叶本身可以散寒祛湿,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热量,促进水湿运化。第三,适当午睡,中午最好能够午睡半个小时,休息好了不至于过于疲劳。第四,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可以用食疗方式祛湿,常见的有赤小豆和薏米。

除了煮赤小豆薏米粥之外,还可以用养生壶煮赤小豆薏米茶。赤小豆是植物类中药,有利水消肿、解毒排脓的功效。薏米又叫做薏仁,营养丰富,纤维组织含量高,也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清热排脓的功效。可以观察一下自己有没有湿气过重的表现,如果有,可以用这几种方法来解决。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除湿气的方法 湿气重的症状 湿气重

体内湿气重发出的5个信号,提醒你要祛湿了!

在生活中可以听到很多老人会说到湿气很重这一句话,有时是说房子,有时候是说环境,那么湿气重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湿气其实属于中医中邪气的一种……详细>>

雨季到,湿气重?中医教你3招祛除体内湿气

雨季即将到来,气候变得越发潮湿,湿邪进入人体,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长时间待在比较潮湿的环境,或者经常淋雨,外部湿气就容易进入到人体当中……详细>>

湿气过重很伤身 身体出现这5种表现要及时排湿

夏天的时候,天气比较炎热,所以很容易出现湿气过重的情况,湿气过重对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患者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影……详细>>

湿气重的症状 中医有哪些祛除湿气方法

有病的人体内,是顽固的湿邪;貌似健康的人体内,也有湿邪埋伏在那里伺机行事。如何判断自身的湿气?中医教你几种常见的方法,非常实用。详细>>

身体这4个症状是湿气重的信号 快看看你有没有!

南方的春天,天气多变,阴晴不定,雨水较多,当小鱼淅沥沥的下着,天空还有阴云笼罩,导致地上湿气加重,周围环境潮湿,湿气容易入侵体内。湿气在……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