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湿邪一身百病生,你的一身湿气都是自己“招惹”回来的

2022-04-29 14:03:41      

中医说湿邪入体生百病,湿邪是人类致病的邪毒之一,可以外感,也可以内生,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湿邪是百病之源,体内湿气过重会诱发很多不适,甚至许多疾病。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一些不恰当的行为会导致湿气过重,赶紧了解一番。

哪些行为会招惹湿气?

1、不爱出门

如果生活中没有运动的习惯,总是待在家里,接触不到阳光,长时间处于潮湿阴冷的环境下,就会导致湿邪入侵,湿气过重。

2、 喜欢吃生冷食物

生活中有许多人喜欢吃生冷的食物,包括冷饮,包括冰淇淋,包括各种寒性水果等等,这也有可能导致湿气过重。这些食物会影响人的脾胃,脾胃功能下降,水分无法及时排泄,就会让体内有过重的湿气。

3、 喜欢熬夜

熬夜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长时间的熬夜不仅会让人免疫功能下降,还会让人湿气加重。熬夜会影响到人的五脏六腑,五脏六腑功能出问题,水气无法排出体外,就会在人体里堆积。

怎么祛除湿气?

1、 坚持运动

湿气过重的人不妨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在运动过程中,身体会发汗,新陈代谢也会得以提高,有利于湿气的排出。建议大家适当的提高运动强度,选择在户外运动,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对人有好处。

2、 坚持泡脚

湿气一重百病生,泡脚有许多养生功效,排出体内湿气就是其中之一。可以在泡脚水当中加入一些利于排湿的药材,适当的发发汗,又能排湿气,又能提高睡眠质量,一举两得。

3、 多吃能够祛湿的食物

祛除体内湿气,离不开食疗,可以在生活中多吃一些有去湿功能的食物,例如,赤小豆豆、薏米、冬瓜、玉米等。平日里可以用赤小豆和薏米煮水来喝,可以改善体内湿气的情况,特别适合因湿气导致的关节痛、肥胖浮肿、舌苔厚重、食欲不振的人群。赤小豆和薏米都是消水利肿的食物,每天携带一个保温杯,杯中装上赤小豆薏米水,祛湿效果显著。

生活中有许多不好的习惯,会导致湿气过重,会引起一系列不适的表现。希望大家能够引以为戒,提早开始预防,尤其是那些在潮湿环境下生活的人们,要特别注重祛湿。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除湿气的方法 湿气重的原因 湿气重

湿气重百病生,怎知自己是否湿气重?可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中国有句古话:“千寒易除,一湿难祛”,也就是说寒容易祛,湿气易反复,难以去除。湿气相当于身体的垃圾,是黏腻在身体的脏东西,当这些垃圾堆积……详细>>

肥胖很可能是“湿气”惹的祸 教你四招轻松祛湿气

很多女性在平时会经常感觉到头晕和四肢无力,而且会有手脚冰凉和便秘等症状,有时脸部会有水肿现象,其实这是体内湿气过重而引起的。如果不及时采……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湿气重?从4方面来判断!

中医认为万病生于湿,暴饮暴食和缺乏一定的运动会伤害脾胃,脾具有运化水湿功能,当脾受到伤害时使得水湿不能完全转化,从而在体内堆积,导致体内……详细>>

湿气重怎么排湿气? 中医送你4个小妙招!

很多朋友们都有这样的一个体会,一到了夏天就感觉浑身没劲,头晕乏力,吃什么都没有胃口,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很多人以为这都是到了夏天……详细>>

湿气重总感觉昏昏沉沉?4招让你赶走湿气

湿气重是指身体水分,油脂等垃圾堆积过多,无法代谢而导致的一系列不适。在中医上认为脾胃主湿,湿气多,脾胃运化功能受影响,也就让身体有一系列……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