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湿气重总感觉昏昏沉沉?4招让你赶走湿气

2021-07-28 09:26:21      

湿气重是指身体水分,油脂等垃圾堆积过多,无法代谢而导致的一系列不适。在中医上认为脾胃主湿,湿气多,脾胃运化功能受影响,也就让身体有一系列症状。如早晨起床口干口苦、油光满面、舌苔肥大厚腻、大便不成形等。这些症状不仅影响着身体,也影响着生活,让人总感觉昏昏沉沉,提不起精神,所以湿气重时,以下这些措施可以赶走湿气。

哪些措施能帮助去除湿气?

1、运动

长时间久坐,身体堆积的湿气就越多,时间一长湿气攻击身体各脏器,会引发一系列症状。运动能促进代谢,使湿气快速排出体外,跑步、游泳、瑜伽、太极等有利于血液循环。

2、避开潮湿环境

湿气分为外湿和内湿两种,除了内湿,外湿和环境有关,常处于湿气重的环境中湿气易入侵体内,因此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的机会,降低湿气入侵身体。

3、均衡饮食

湿气重大多跟肠胃功能紊乱有关系,经常摄取肥甘厚味油腻食物易使肠胃负担加重,导致一系列肠胃不适。食物堆积过多,脾胃运转受损,各种毒素垃圾排泄不出转化为湿气堆积于身体中,因此保持均衡饮食,适当摄取祛湿食物,如玉米、红豆等。

4、泡脚

脚底穴位众多,泡脚可以促进循环,还能让热气通过经络到达身体去除湿气。在泡脚的过程中会出汗,水分会带走湿气,可以在水中加入艾草、生姜等去湿材料。

除此之外,夏季因为出汗多,水分流失快,所以多喝水补充水分,也能去除湿气。俗话说得好,冬病夏治,夏季是去除湿气的好季节,除了运动、泡脚、保持足够睡眠外,在平时还可以饮用红豆薏米茶。

视频中的红豆薏米茶是一种可以改善体内湿气的保健品,因为湿气重导致体重上升、身体浮肿、双脚沉重、食欲不振、口气重、关节疼痛等症状都可以饮用红豆薏米茶。它里面含有赤小豆、薏苡仁、大枣、桑葚、芡实、大麦、枸杞子等材料,既能去湿,又能平肝,还能调理肠胃,促进肠胃蠕动。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的调理方法 去湿气的方法 湿气重

湿气重怎么排湿气? 中医送你4个小妙招!

很多朋友们都有这样的一个体会,一到了夏天就感觉浑身没劲,头晕乏力,吃什么都没有胃口,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很多人以为这都是到了夏天……详细>>

湿气重的症状有哪些?男人湿气太重怎么调理?

湿气即湿邪,可由久居湿地,水湿作业等从外而来,也可由暴饮暴食、生活失宜、情志不调、劳倦内伤等自内而生。湿邪的主要性质是重浊黏腻,湿邪类水……详细>>

雨季到,湿气重?中医教你3招祛除体内湿气

雨季即将到来,气候变得越发潮湿,湿邪进入人体,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长时间待在比较潮湿的环境,或者经常淋雨,外部湿气就容易进入到人体当中……详细>>

女性湿气重的3大表现,湿气重的3大危害要警惕!

对于女性而言,体内湿气重对身体健康会带来诸多影响,女性能够了解自己体内湿气重会有哪些症状,生活中发现身体有相应症状,才能及时进行调理,让……详细>>

体内湿气重的表现症状及调理方法

体内湿气过重,会让我们感到困倦,而且四肢沉重。所以我们经常说祛除体内湿气,究竟体内湿气重有什么表现,又有哪些去湿气的方法呢?http:/……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