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湿气重危害大 教你6个小妙招帮你排除湿气一身轻松

2018-12-11 10:16:02      

不知大家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去医院给医生看病,医生要求我们张开嘴巴“啊,舌苔太厚,又白,湿气重!”湿气重比较常见,大家也非常熟悉,那么预防湿气重的方法有哪些?哪些食物要多吃,哪些食物要少吃?这是非常讲究的。

湿气重危害大,教你6个小妙招帮你排除湿气一身轻松!

1、多运动

湿气重是吃油腻东西太多,缺乏运动而引起的。所以说湿气重的人要多运动,运动可以活络筋骨,促进新陈代谢,把体内的湿气给排走,像游泳、跑步、打太极、瑜伽都是很好的健身活动。

2、减少湿气环境的影响

除了自身的原因之外,环境湿气太多也会导致湿气入侵身体。如果所居住的环境湿气比较重,建议多开窗、开门,使空气流通,也可借助电器除湿,像空调开除湿模式。地板湿气也比较重,尽量不要一旦湿气入侵体内,就会经常感觉到手脚酸痛,尤其是下雨天,感觉更明显。还有要特别注意洗澡好之后要把身体擦干才能穿上衣服;头发也要吹干;贴身衣物未干之前不要穿上;这些都可以避免湿气入侵体内。

3、少吃寒凉食物

寒凉食物要少吃,如果你体内有湿气,食用寒性、凉性的食物会加重体内湿气,像苦瓜、西瓜、海带、绿豆、冷饮等都是不建议吃的。甜、油腻食物也要少吃,油腻、甜食会影响脾胃的吸收,使湿气加重。为了赶走湿气,以上讲的这里几类食物尽量少吃。

4、多吃薏米

说起薏米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它可是“除湿高手”的高手。它能健脾、消肿、去湿,它是一味中药也是养生佳品。可以搭配糯米、高汤煮都是可以的。

5、多吃生姜

很多人煲汤、煮鱼、煮菜都喜欢下点生姜,其实都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生姜既可以当佐料,又可以驱寒、去湿,有效地将体内的湿气排出。

6、吃玉米须

玉米须可以排湿、消肿、利尿,单独一个玉米须量比较少,可以跟卖玉米的商贩购买,洗干后置于清水中煮至烧开即可,可以一星期两次左右服用,

湿气就会慢慢的排走。湿气重也不是什么大病,日常生活中注重预防,多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饮食,就能将湿气“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除湿气的方法 湿气的排除方法 湿气重

湿气重的4大症状要警惕,教你4招祛除湿气

湿气常常会被大家说起,它在中医学上属于六大邪气之一。一般情况下,湿气被认为是由气候、食物中而来。若湿气过重就容易伤及阳气,导致身体疾病。……详细>>

身体湿气重会有哪些表现? 怎样祛除湿气?

很多疾病并不是一下子就爆发的,都是身体存在某种不健康的状态,长时间才引发了疾病,身体湿气重就与多种疾病有关,如果长时间出现湿气重的情况,……详细>>

湿气重,舌头知?教你3招去除体内湿气!

说到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而且舌头也反映出我们身体是否健康,不少人在生活中由于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造成湿气过重,给身体带来很多不健康……详细>>

湿气重会有哪些症状表现? 应该怎么去除湿气?

夏天的天气是比较湿热的,而这个季节不光天气湿热,人身体中的湿气也会比平时多很多。而且加上人们的活动时间少,每天又总是待在空调房间中,这导……详细>>

体内湿气重都有哪些表现? 应该怎么祛除湿气?

湿气来自于传统中医的说法,现实生活中,湿气太重就会反映在人外在的方方面面,长期不引起重视,则对人体健康产生深远的破坏力,必须引起重视。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