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经常半夜惊醒再也睡不着,多用中医的三个“法子”,一觉到天明

2022-04-29 13:55:11      

一夜睡到大天亮,是最为理想的状态。有些人的睡眠质量很好,经常一夜睡到大天亮,即使中途醒来也会很快入睡。但是有些人就没有这么舒心,总是在半夜惊醒,而且再也睡不着了。第2天醒来精神萎靡,时间长了还容易出健康问题。遇到这样的问题要找到原因,然后加以解决。

总是半夜惊醒的原因有哪些?

1、 过于疲劳

白天过于疲劳,身体处于超负荷的状态,在睡觉的过程中就容易出现睡眠障碍,神经依旧处于兴奋的状态下,没有办法完全放松,就容易在半夜惊醒。

2、 外界刺激

黑暗、安静、舒适,是人们对睡眠环境的要求。如果在睡眠过程中突然受到声源刺激,就容易在睡梦中醒来,例如打雷、敲门等,这种情况一般不需太过担心。

3、 经常做噩梦

经常做噩梦也是睡眠质量下降的信号,人们会在半夜中惊醒,而且会因害怕而睡不着。多梦的原因有很多,这是睡眠障碍的一个表现。

4、 精神紧张

现如今生活节奏很快,生活压力比较大。如果没有较强的抗压能力,精神总是处于紧张或者压抑的状态,就会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就容易失眠,或者经常在半夜中惊醒。

中医有哪些法子能够改善半夜中惊醒的问题?

1、 拍打涌泉穴

涌泉穴是人体足底的穴位,位于足前部凹陷处,是肾经的首穴。拍打或者按摩这个部位,能够缓解神经衰弱,改善失眠。泡脚也有这方面的功效,可以适当的刺激这个穴位,促进睡眠。

2、 按摩腹部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将手掌搓热,以肚脐为中心画圆,先逆时针画圆五十次,再顺时针画圆五十次。按摩腹部不仅能够促进肠胃蠕动,让大便通畅。还能增强肠胃功能,缓解消化不良问题,同时还能帮助人们提高睡眠质量、改善半夜睡不着的情况。

3、 喝茯苓酸枣仁水

茯苓和酸枣仁是中医推荐的能够改善睡眠障碍的中药材,所以说如果有半夜惊醒的问题,喝茯苓酸枣仁水有帮助。茯苓有宁心安神、利水渗湿的功效,酸枣仁有养心益肝、安神敛汗的功效。每天用养生壶煮一壶茯苓酸枣仁水,既能给身体补充水分,又能养心安神,促进睡眠。

半夜醒来总是睡不着,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要找到背后的原因加以改善。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改善睡眠,喝茯苓酸枣仁水是很好的一个方法,大家可以试试。

(责任编辑:罗敏岘 )

女性手心发热后半夜睡不着觉怎么回事

女性手心发热后半夜睡不着觉,可能是由于以下几种因素导致的: 1、可能是由于肾阴虚引起的。肾阴虚是由于从事重体力劳动或活动,造成身体过于……详细>>

睡觉总是惊醒怎么办? 中药食疗方可帮你安神稳睡眠!

睡眠,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睡眠好,会让我们身体好,精神好,反之,则会影响我们的生活,甚至还会导致疾病的产生。然而,有的时候……详细>>

总是半夜三四点醒是怎么回事? 专家帮你解除疑惑!

睡觉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身体如果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能够让器官以及细胞得到很好的修复,也能够让身体在第2天看起来精神格外好,而如果在……详细>>

为什么半夜睡醒嘴又苦又干?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到来了

一觉睡到自然醒是最理想的状态,这样能够让自己休息的更好。但是很多人都没有办法达到这样一个状态,总是半夜醒来,而且口又苦又干,特别难受。千……详细>>

经常三、四点准时醒来?多半是气血虚,记住一张“气血方”有助于睡眠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优质睡眠至关重要。然而,相当一部分人却无法享受睡眠,常常半夜3:00~4:00左右醒来,醒来后却难以入……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