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总是半夜惊醒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个原因!

2020-04-27 06:32:01      

一部分人总是出现半夜惊醒,醒来后全身冒汗且心慌,再想睡却睡不着觉了,这主要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身体太疲劳和受到外界因素刺激等,不妨来了解一下。

半夜总是惊醒是怎么回事?

1、受到外界声源刺激

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时,可导致人们半夜总是惊醒,如周围发出噪音或突然打雷等,会让人们在睡梦中惊醒,这种情况下不必太担心。

2、做噩梦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每个人睡觉过程中都有可能做梦。做梦时经历的画面会让人们惊醒,尤其是梦到惊悚的事情时,易在半夜醒来。总是做噩梦的人睡觉前要放松身心,可通过泡热水澡或泡脚的方式,缓解内心压力。

3、身体太疲劳

劳累后身体超负荷,睡眠过程中易出现睡眠障碍。过度劳累后身体处于神经兴奋状态,不能完全放松,即使睡着后也容易做噩梦,导致人们半夜惊醒。睡觉前不能做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睡觉前两个小时保持身体放松,可通过洗热水澡散步或做瑜伽的方式来提高睡眠质量。

4、睡觉前喝酒

一般睡觉前有喝酒习惯的人半夜容易惊醒, 因为酒精对大脑有麻痹刺激作用,一部分人群因为失眠而通过喝酒的方式助眠。喝酒后易出现醉酒情况,这种睡眠和正常入睡不一样,容易在半夜出现惊醒的情况。

5、不良的睡姿

一部分人睡觉时不留意把手压迫在心脏部位,影响血液循环,导致人们半夜惊醒。睡觉时需采取正确的睡姿,如右侧卧或左侧卧。

半夜总是惊醒怎么办?

睡觉前适当泡脚,泡脚时加入薰衣草精油,能缓解疲劳感和舒缓精神,改善睡眠质量。睡觉前也可以散散步,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神经兴奋,反而睡不着觉。限制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当有困意时必须把电子产品放下,然后去睡觉。

温馨提示

睡觉前用手指或牛角梳梳头,能让头部相关穴位得到良性刺激,缓解神经压力,促进睡眠。也可以喝杯牛奶,牛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能镇静和舒缓情绪。睡觉前保持愉悦心情,不要和他人发生冲突,也不能带着愤怒和生气等负面情绪睡觉,以免影响睡眠质量,睡觉前可以听听舒缓音乐或读书。

参考资料:

《半夜惊醒,可能是这五个原因导致的,得对症处理》,头条,2019-07-19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半夜总是容易惊醒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现在很多人的工作压力和学习压力都是比较大的,一般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自己的工作还没有解决,所以只能通过熬夜来完成,但是自己的睡眠质量就会……详细>>

睡觉总是突然惊醒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4种原因有关

睡觉本来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需求,但是现在却有许多人不能够正常地睡觉,比如一些本来应该拥有高质量睡眠的年轻人,却出现了睡觉时突然惊醒的情况,……详细>>

总是半夜醒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4种疾病有关

睡觉本来是一件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但是现如今却成了给许多人带来困扰的事情,由于压力的增加,出现睡眠障碍的人在不断的增多,比如经常失眠或者……详细>>

总是在半夜醒来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有些人发现自己明明很困,想要睡觉,在上床后入睡但在半夜却总是醒来睡不着。这不仅影响到第2天精神,长期如此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想采取措施却……详细>>

为什么孩子睡觉总是惊醒?应警惕这3大诱因

孩子主要在睡眠过程中来刺激生长激素,帮助恢复体力,促进生长和发育。但是孩子在睡觉过程中总是惊醒而且哭闹不止,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