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关节炎顽固易复发?中医把其“制服”!

2022-03-17 07:06:01      

随着年龄增长,体内钙质逐渐流失,再加上长时间磨损,使得骨关节炎发病率越来越高。骨关节炎不仅仅发生在膝关节,而且也会累及踝关节、脊柱和髋关节等,久而久之可降低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众所周知,关节炎治疗起来很棘手,稍微受到寒冷刺激就会再次复发,简直让患者痛苦不堪。中医药治疗骨性关节炎有优势,痛苦小,副作用少且疗效良好。

如何利用中医来治疗骨性关节炎?

1、早期

骨性关节炎早期关节疼痛程度很轻,仍然能自由活动,此阶段可采取综合保守治疗法。严格按照医嘱调整生活方式,积极控制体重,减轻关节承受的负担。导致骨性关节炎的原因有很多,如跌打损伤、风湿寒邪入侵以及肝肾亏虚等,除了结合病因外,也要依据疼痛性质、关节肿胀程度来选择合适的中药,用于调节全身,从而减轻其症状。熏洗、外敷等能减轻关节疼痛和肿胀;也可以通过推拿的方式来松解粘连,减轻疼痛,提高关节活动度;针灸也不错,能起到疏通经络和活血化瘀效果。

2、中期

骨关节炎中期除了按照以上综合疗法外,也可以进行关节腔灌注冲洗或是关节镜手术,搭配中医中药治疗,能帮助消除炎症,缓解疼痛感,改善关节活动度,延缓病情发展。

3、晚期

骨关节炎晚期除了剧烈的疼痛外,也伴有严重畸形、功能活动受到限制,此阶段利用保守治疗没有任何效果,还需采取人工关节置换术。同时搭配中医疗法来调理,手术前或手术后可以对局部熏洗,能起到清热解毒效果,也能预防感染;手术后需服用抗栓的中药,能起到破血通络、补气行血效果,又能防止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手术后需利用中药来缓解肿胀和疼痛感,提升正气,促进身体康复。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做好调理工作,着重保护患病的关节,不能过度负重,也不可做剧烈运动。膝关节或是髋关节患者不能爬楼梯、爬山和打球以及跑步等,游泳或慢速骑自行车是不错的选择。选择宽松舒适的平底鞋子,鞋跟不能超过3厘米,同时应管住嘴,迈开腿来降低体重。另外,时不时的抓住膝关节前面的髌骨不停的上下刮动,经常绷紧大腿肌肉,久而久之能增强大腿肌肉力量,延长关节使用寿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按摩拍打防膝骨性关节炎

我们的膝关节是一个负担重、营养差、功能多、退变快的关节,要注意锻炼及保护。最简单的做法莫过于自己按摩拍打了,接下来就教你如何防治膝骨性关……详细>>

冬天关节炎易复发缓解有妙招

在冬天,关节炎是很容易复发的,除了要做好日常的保暖工作以外,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缓解症状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缓解关节炎的按摩和……详细>>

骨性关节炎易造成活动困难 4部曲保养膝关节

骨性关节炎属于中医学的“痹证”、“痿证”,由于患者年老体弱、肝肾亏虚、筋骨失养,风寒湿邪乘虚侵袭使得气血凝滞,导致关节肿痛、活动受限。详细>>

穴位推拿缓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疼痛

骨性关节炎多累及负重关节,膝关节是好发部位,临床上以关节疼痛、变形和活动受限为特点,西医一般以对症治疗为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在中医学上属……详细>>

得了关节炎怎么办?中医内服外治治好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属祖国医学“骨痹”范畴。本病实为本虚标实之证,其本是肝肾亏虚、筋骨失养所致。那么中医怎么治疗骨性关节炎呢? 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