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骨性关节炎易造成活动困难 4部曲保养膝关节

2013-12-24 08:26:45      家庭医生在线

骨性关节炎属于中医学的“痹证”、“痿证”,由于患者年老体弱、肝肾亏虚、筋骨失养,风寒湿邪乘虚侵袭使得气血凝滞,导致关节肿痛、活动受限。

那么骨性关节炎具体有哪些临床症状呢?

1、活动困难。这是骨性关节炎的症状之首,该病系迟缓发展性。早期细微,仅在晨起或久坐后运动不灵活,运动后可恢复。随病情发展,症状逐步加剧,以致关节运动局限分明减小。体征为关节肿大、触痛、运动响声、畸形和功用妨碍。

2、晨起僵硬。晨僵为骨性关节炎的症状特点之一,显示为局限性,运动后缓解。工夫不会超越30分钟。

3、关节疼痛。为骨性关节炎最经常见症状,早期痛苦较轻,多在运动时发作,歇息后缓解,后期则歇息时也痛,且常有夜间痛发作。过度劳顿可使痛苦忽然加剧。

4、受累关节。骨性关节炎经常见受累部位是膝关节、髋关节、颈椎及腰椎、远端指间关节近端指间关节、第一腕掌关节、第一跖趾关节。骨性关节炎首要累及负重关节。

汽车需要保养,关节也需要定期养护。人年纪一大,膝关节不再灵便,所以平时也要做好膝关节的养护工作,究竟怎样养护膝关节呢?

具体方法是:一摩、二刮、三绷、四勾。

“一摩”是用虎口从大腿根部向下按摩一直到小腿;

“二刮”是拇指、食指、中指成鹰爪状,捏住膝关节前面的髌骨,上下刮动,注意手与髌骨间不要有摩擦;

“三绷”是将腿伸直,绷大腿肌肉,以增强大腿肌肉的力量;

“四勾”是指伸直腿,使劲向上勾脚尖。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穴位推拿缓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疼痛

骨性关节炎多累及负重关节,膝关节是好发部位,临床上以关节疼痛、变形和活动受限为特点,西医一般以对症治疗为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在中医学上属……详细>>

按摩拍打防膝骨性关节炎

我们的膝关节是一个负担重、营养差、功能多、退变快的关节,要注意锻炼及保护。最简单的做法莫过于自己按摩拍打了,接下来就教你如何防治膝骨性关……详细>>

关节炎顽固易复发?中医把其“制服”!

随着年龄增长,体内钙质逐渐流失,再加上长时间磨损,使得骨关节炎发病率越来越高。骨关节炎不仅仅发生在膝关节,而且也会累及踝关节、脊柱和髋关……详细>>

如何自测膝关节健康指数?一分钟教你搞定,没事多练4个动作,缓解关节痛

人老腿先老,关节是人体受力最大的关节。双腿站立的时候,膝盖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1/2,单腿站立或者行走的时候,膝盖承受的重量跟体重持平,跑……详细>>

吞咽困难别忽视!吞咽困难可能预示哪些疾病

吞咽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会把食物吞咽到胃里,然后食物再被消化吸收。但是生活中,有些朋友却遇到了吞咽困难的情况,专家介绍,……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