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春季肝脏易出现这4种问题,中医带你一一解读其症状!

2020-04-14 08:03:05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精神压力太大和情绪波动过大时可引起肝气郁结,对肝脏功能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特别是在春季易出现肝气郁结、肝火上炎、肝风内动和寒滞肝脉等,可以分别来了解一下。

肝脏常见的实症有哪些?

1、肝火上炎

当人们过度生气和肝郁时可引起肝火上炎,其主要症状是两胁疼痛,恶心呕吐,脾气暴躁,头晕耳鸣,吐血和鼻孔流血、经常吐苦水。另外肝郁化火时也会引起大便干燥,脸红耳赤,小便热痛和口苦口干。

2、寒滞肝脉

寒气进入肝脉时可引起小腹部肿胀、睾丸坠胀和阴囊收缩,严重的话可合并疝气。小腹部主要以胀痛为主,牵扯睾丸坠胀痛为主,有剧烈疼痛,特别是受凉后疼痛感加剧,用热水捂一捂可有所缓解。

3、肝气郁结

胁部疼痛是肝气郁结的首要表现,肋骨下的两胁作痛,腹部疼痛和呕吐,常常伴有腹泻和大便后不爽。胁痛主要以胀痛不舒或来回走窜为主,疼痛不是固定在一个部位。呃逆主要表现在总是打嗝和嗳气,即使在空腹状态下也不停的打嗝和嗳气,严重的话吐苦水。腹痛泄泻是肚子疼痛时去厕所拉大便,但拉完大便后疼痛感不会消失,这主要和情志不遂以及情绪波动过大有关。

4、肝风内动

肝风内动的主要症状是痉挛昏厥,眩晕头痛、口眼歪斜以及麻木等。昏厥也就是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常常伴有口吐白沫和抽搐。痉挛是指头项强直,不能屈张,严重的话可出现角弓反张的情况。麻木一般是手脚脸和嘴唇有麻木感,就如同蚂蚁在以上部位跑一般。眩晕和疼痛的主要症状是头晕眼花,走路时感觉全身都飘飘的。昏厥后常常伴有口眼歪斜、说话困难以及半身不遂等后遗症。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好保肝护肝工作,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腌制以及熏制食物。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生水和生吃海鲜。尽量戒掉烟酒,因为大部分酒精主要在肝脏中代谢,酗酒的话会引起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不能滥用药物,若一次性服用太多的话可能会产生药物相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减少熬夜。春天是养肝护肝的好时机,应该合理的饮食搭配,适当的运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避免吃得太油腻。适当的多运动如慢跑或快步走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易出现的肝脏问题 肝脏问题 肝脏

通过脸上的皱纹能分析出健康问题? 中医带你一一来揭秘!

25岁左右开始胶原蛋白以及水分就会快速流失,每个人都抵不住岁月所带来的摧残,脸上开始浮出皱纹,不同部位的皱纹代表着身体的某一部位出现了异……详细>>

脚部哪些问题说明肝脏有问题 这些症状要注意

肝脏如果有异常,可以通过很多方面反馈出来,而脚部就会有一些症状出现,但是,有不少人并不知道脚部出现什么问题说明肝脏有异常。那么,脚部哪些……详细>>

留意手脚3种异常,或是肝脏出现了问题,养护肝脏的3种方法学起来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功能及作用包括分泌胆汁、解毒、储存肝糖原、合成蛋白质及凝血因子等等。肝脏健康出现问题,并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异常,所以……详细>>

深秋身体易出现这4种干燥问题 教你好方法来解决!

深秋季节是秋高气爽的时候,空气中的水分含量很低,容易引起皮肤鼻子眼睛以及大便干燥。秋季养生应该以温润为主,只要做好调理工作就能安然度过深……详细>>

秋季脾胃易出问题?整理一套秋季脾胃养护法!

经过几个月的生冷饮食,到了秋季脾胃异常疲劳;再加上盲目进补,使得脾胃功能进一步下降,以至于无法正常运化食物,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