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肝最怕你做这3件事,最伤肝的竟不是喝酒

2021-12-30 10:46:39      

有一句俗话是这样说的,养肝就是养命。肝脏在人体健康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有着许多重要的功能。肝脏在出现健康问题的时候,不会出现特别典型的症状,这就要求人们对肝病知识要了如指掌,日常生活中做好保肝护肝,不做伤害肝脏的事。

肝脏最怕人做哪些事?

1、喝酒

喝酒特别伤肝,因为酒精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分解的。不管是低度酒还是高度酒都不要喝,因为它们当中都含有酒精。还有一些人觉得小酌是无所谓的,每天喝上一杯酒不会有问题,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最养肝的做法就是滴酒不沾。

2、熬夜

熬夜给肝脏带来的伤害与喝酒比,不相上下,不能觉得只有喝酒才伤肝。充足的睡眠能够帮助肝脏自我修复,但是如果总是熬夜,肝脏的代谢和合成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还容易肝火旺盛,产生健康问题。

3、喜欢吃油腻食物

不可否认油腻的食物吃起来很香,但是这种做法是会影响肝脏健康的。油腻的食物含有较高的脂肪,吃多了会增加血液中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的含量。还会让脂肪在内脏里堆积,如果在肝脏里堆积了过多的脂肪,就会患上脂肪肝。

冬季该如何养肝?

1、合理膳食

入冬之后不要盲目进补,要调整饮食结构,合理膳食。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和均衡化,要多补充营养。不要吃过于辛辣、刺激和油腻的食物,要坚持低盐、低脂、低糖饮食。

2、少饮酒

很多人觉得冬天天气冷就应该喝酒取暖,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首先喝酒不会取暖,还会加速体温的流失。其次喝酒最伤肝,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不要给肝脏带来负担。即使必须要喝酒,也要控制好量。

3、适当运动

天气冷了,很多人都搁置了运动计划。想要让肝更健康,就要保持适当的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让人气血通畅,强身健体。肝火旺盛的人更应该多运动,有利于肝火的下降。

另外,想要养肝的人,还有肝火旺盛的人,不能错过一道养生茶,就是菊花和决明子茶。菊花和决明子都是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食用的泡茶的材料,菊花不仅清香宜人,还有平肝益阳的功效,能够降低肝火。决明子不仅能够润肠通便,降低血压,也有养肝明目的功效。再加上能保肝清热的金银花、疏散风热的牛蒡根、滋肾润肺补肝明目的枸杞、温肺化饮活血益气的桂花,很有养肝的作用。把这些材料熬煮成茶,每天喝上几杯,会让肝脏越来越健康。

https://shop19186426.m.youzan.com/wscgoods/detail/362uooh29pu42b2?scan=1&activity=none&from=kdt&qr=directgoods_1286751652&shopAutoEnter=1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3个伤肝行为很多人都中招了,蒲公英这样泡水喝,能养肝!

肝脏主疏泄,主藏血,有贮藏和调节血液的功能。一旦肝脏受损,肝功能衰竭,势必会带来全身性的危害,严重可危及生命。然而,我们生活中的一些行为……详细>>

长期熬夜最伤肝 这些食谱可常吃

肝脏是我们体内唯一的解毒器官,稍不注意就会被损伤,尤其是喜欢熬夜的人,比常人更易患肝病。详细>>

四种下酒菜最伤肝 春季吃哪些食物最养肝

凉粉: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详细>>

聚会不断,怎么样喝酒才不伤肝?保护肝脏需从哪方面开始入手

春节临近,亲朋好友同相聚,应酬聚会自然少不了。说到聚会,就不能忽略喝酒这件事。喝酒最伤肝了,但是有时又不得不喝,这时就要讲究方式方法了,……详细>>

经常生气很伤肝?中医送你疏肝的药方,快收藏!

人生在世,并不是事事如意。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让自己过于生气的人或事。人们生气时不仅会带来强烈的生理变化,而且有一定的毒性,甚至会对……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