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喝酒为什么容易伤肝?送你3招来养好肝!

2019-07-13 07:44:42      

中医认为养肝相当于养命,众所周知酒会直接侵害肝细胞,给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甚至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希望能引起你的重视。

为什么喝酒会伤害肝脏?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会先通过肠道黏膜和胃黏膜吸入进入血液里面,再跟随着血液循环经过肝脏,在肝脏里面代谢,在代谢的过程中会转化成乙醛,然后在身体中出现化学反应转化成乙酸,最后再转换成水以及二氧化碳被排出体外,乙醛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引起患者心慌、心悸和血压下降等。乙醛对肝细胞带来直接的侵害作用,会诱发肝细胞间质纤维化。另外也会影响到脂肪的代谢,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不节制酗酒对大脑和胃部也会带来严重的损伤,所以尽量控制每天的喝酒量,男性不能超过25克,女性不能超过20克。

如何来保护肝脏?

1、保证充足睡眠

在晚上23点到凌晨1点是肝脏排毒的黄金时间段,如果熬夜或者晚睡的话,势必会影响此过程,不能正常排出体内的毒素,从而对肝细胞带来损伤。晚上11点之前要进入深睡眠状态,做到早睡早起,避免熬夜,睡觉前一个小时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

2、避免吃油腻的食物

大量的吃油腻食物会超过身体所消耗的,剩余的脂肪被囤积起来,最终形成了脂肪肝。尽量不要吃油腻的食物,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枸杞子或者葛根茶,能帮助保护肝脏。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因为香烟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焦油以及二氧化碳,从而对肝细胞带来损伤。

3、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其实肝脏非常的脆弱和敏感,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当处于消极的情绪中就会出现肝火旺盛,让人们脾气暴躁、不明原因的发怒以及焦躁不安等。所以要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对待任何事物都要顺其自然。

温馨提示

在夏季要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不仅能补充体液,同时加快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速度,刺激了胆汁和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垃圾,减轻了肝脏负担,适当的锻炼身体来提高免疫系统,增加肝脏抗病能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喝酒伤肝的原因 伤肝

为什么喝酒会伤肝?想要喝酒不伤肝,你得学会这5招!

对于很多人来说,喝酒是一种爱好,对于一些喜欢应酬的人来说喝酒是交往的媒介。但是对于肝脏来说,喝酒是肝脏的“健康杀手”。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详细>>

注意,乱吃保健品会伤肝,送你3招来养!

现如今,很多人都喜欢做养肝的事宜,尤其是中老年人。这是因为人体的肝脏是很重要的器官,其肩负的责任是很大的,所以一旦这个部位出现损伤的状况……详细>>

4个伤肝的坏习惯,赶快纠正,教你3招来养肝!

每个公司都很多的部门,每个部门都是各司其职。我们的身体也不例外,每个身体器官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排毒器官……详细>>

喝酒最伤肝,喜欢喝酒的人,学会这6招喝酒不伤肝!

喝酒伤肝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常识,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场合仍然免不了喝酒助兴,各种大小聚会,家人欢聚一堂,也需要喝酒来提升氛围。要想防……详细>>

都说喝酒伤肝?带你深入了解喝酒对肝脏的6大伤害!

喝酒并非一定不好,但长期喝酒甚至酗酒,就一定是个不好的习惯,这类人群肝脏往往都比较受伤,但喝酒究竟会对肝脏造成哪些影响,很多人并不是非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