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这3个伤肝行为很多人都中招了,蒲公英这样泡水喝,能养肝!

2021-07-06 10:01:30      

肝脏主疏泄,主藏血,有贮藏和调节血液的功能。一旦肝脏受损,肝功能衰竭,势必会带来全身性的危害,严重可危及生命。然而,我们生活中的一些行为就很伤肝,但我们却不自知。那么,我们日常哪些行为会伤害肝脏呢?

日常这3个行为很伤肝!

经常熬夜:大家都知道熬夜伤身这个道理,但却不妨碍大家孜孜不倦地熬夜。然而熬夜会让肝脏无法完成毒素的排泄,长此以往,肝脏养血不足,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

经常发火:现代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人情绪不稳,容易生气。而心烦气躁,可伤及肝血,让自己的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的状态。

过度饮酒:现代人应酬、聚会多,经常需要喝酒。而过度饮酒也是伤肝的一个中啊哟原因。酒精进入人体需要经过肝脏分解,肝脏经常处于超负荷状态很受伤,可导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

蒲公英这样泡水喝,能养肝!

保护肝脏,我们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从生活中的细节做起。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平和肝中阳气;学会自我调节情绪,舒畅情志,避免肝气郁滞;还要有健康的饮食方式,多吃疏肝养血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燥火的食物。

此外,中医也有很多调节肝脏功能的方法,用“药草皇后”蒲公英泡水喝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蒲公英泡水喝,有助于促进肝脏排毒,养肝又祛湿。《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蒲公英能解食毒,散滞气,化热毒。

但想要利用蒲公英达到利尿解毒的目的,还要善于配伍。我们可以用蒲公英、桑叶、薄荷叶、栀子、藿香、淡竹叶等材料熬水喝。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伤肝的行为 伤肝

肝最怕你做这3件事,最伤肝的竟不是喝酒

有一句俗话是这样说的,养肝就是养命。肝脏在人体健康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有着许多重要的功能。肝脏在出现健康问题的时候,不会出现特别典型的症状……详细>>

早起不排尿会伤肝?中医饮食法来养肝

日常有很多小习惯,一不小心就会伤到我们的肝脏,那伤肝的习惯有哪些?如何养肝?饮食养肝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那么,吃什么可以养肝补肝?中医认……详细>>

经常生气很伤肝?中医送你疏肝的药方,快收藏!

人生在世,并不是事事如意。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让自己过于生气的人或事。人们生气时不仅会带来强烈的生理变化,而且有一定的毒性,甚至会对……详细>>

不可乱服药 这些中药也伤肝

我们很多人都认为中药的副作用小,因而忽略了自己常说的是药三分毒。其实中药也是有毒性的,自己乱服用或者说服用不当,就会危害到肝脏的健康。那……详细>>

解读天然中草药伤肝的秘密?5种中药列入“伤肝名单”!

近几年来,民众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再加上信息化时代,人们能直接在报纸、网络上来获取养生知识,往往自行采摘或购买中草药来养生保健。然而,有……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