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肝不好的人,这两个部位先喊疼,别不在意!

2021-11-18 09:46:41      

在人体所有的器官当中,肝脏是最为沉默的器官。很多肝脏疾病在早期并没有典型的症状,很容易和其他疾病相混淆,这就影响了治疗,从而产生较为严重的后果。其实肝不好的人,身体有两个部位先喊疼,掌握了这一点,能够方便人们发现自身的肝脏疾病。

肝不好,哪个部位会感到疼痛?

1、右上腹部疼痛

右上腹部,是肝脏的区域,也就是肝区。如果这个部位出现了疼痛的感觉,要引起人们的警惕。肝脏本身没有痛感神经,如果肝区出现了疼痛,预示着严重肝脏疾病的到来,有可能是深度脂肪肝,也有可能是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2、关节疼痛

肝不好,也会让关节出现不适的症状。在急性肝炎到来时会出现关节疼痛、膝盖疼痛,不过时间比较短暂,会持续一周到两周的时间。如果关节出现了疼痛的问题,要考虑是不是关节疾病,如果不是关节疾病,就要往其他的疾病上考虑,肝病就是其中一种。

如何预防肝病?

1、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是发病率非常高的肝病,这种肝病是可以预防的,那就是接种乙肝疫苗。接种了乙肝疫苗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并不能管一辈子,要定期去医院检查乙肝抗体,如果变弱,就要补打乙肝疫苗。

2、戒酒

酒精对肝脏的危害是很大的,会引起很多肝脏疾病,例如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肝癌。有相当多一部分的肝癌,是喝酒喝出来的。为了肝脏的健康,要尽快戒酒,越早戒酒对肝脏越好。

3、科学饮食

肝脏的健康离不开科学饮食的加持,要少吃一些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要适当的控制热量。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一些能够养肝护肝的食物,例如西兰花、绿豆、木瓜等。

另外,还可以喝一道能够养肝护肝的茶,那就是菊花决明子茶。菊花和决明子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泡茶的材料,菊花不仅清香宜人,还有平肝明目、疏风清热之功效。决明子也是如此,用决明子泡水喝,对肝脏也有好处,它有益肾清肝的功效。除了菊花和决明子之外,这道茶还可以加上金银花、牛蒡根、枸杞和桂花,不仅味道清香,还能养肝降肝火,特别适合那些生活压力比较大,经常肝火旺盛,经常喝酒熬夜的人。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病的方法 肝不好的症状 肝不好

肝不好,人易老,肝不好的5个信号,你抓住了吗?

俗话说肝不好人易老,肝脏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酒、熬夜等等,甚至是生活常态般的存在,这些……详细>>

肝不好不要慌 中医教你按摩这几个穴位来养肝!

肝脏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当肝脏受到一定的损伤时会出现相关的症状比如身体虚弱、头痛头晕以及看东西模糊等。详细>>

肝不好,常有“三痛、两黄”,做到4件事,老了也不得肝病

“养肝相当于养命”,一旦肝不好,那么就会影响营养物质合成和代谢,降低肝脏解毒能力,影响凝血因子合成,易发生出血倾向,同时也会扰乱代谢和内……详细>>

“二红二黄”或是肝不好的表现,肝不好的人,需抓住一年中最好的养肝机会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不好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不过肝脏特别“沉默”,受了伤害不爱表现,即使有了肝脏疾病,因为症状不够典型,所以容易被忽……详细>>

肝不好,百病扰!肝不好的人,坚持做好"三忌二吃一茶"

27岁的刘女士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日三餐规律,从来不熬夜,每天都坚持运动。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刘女士不停的掉发,头发出油严重,一天不洗头头……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