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三种食材是高尿酸的克星,经常吃尿酸降下来,痛风不发作

2021-09-30 23:45:27      

尿酸是一种代谢产物,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体内尿酸过高,会造成关节、肾脏、心血管和胰腺细胞损伤,会诱发痛风,引起肾脏疾病、心血管疾病。尿酸过高可以吃三种食物,让尿酸降下来,预防痛风发作。

哪种食材是高尿酸的克星?

1、菊苣

菊苣是一种草本食物,药食两用。菊苣的叶子和根都能做菜,微微发苦,有不错的口感。菊苣不但好吃,还有降低尿酸的功效。菊苣利尿消肿,可促进尿酸的排泄,从而降低体内的尿酸含量。

2、冬瓜

冬瓜在生活当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食材,经常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尿酸高的人可以多吃一些冬瓜,冬瓜的嘌呤含量很低,而且它利尿消肿的作用,使得它能促进尿酸的排泄,降低体内的尿酸浓度。在烹饪冬瓜的时候,最好不要做成汤,要酸含量高的人要少喝汤。

3、薏米

薏米不仅能够祛湿,还有其他的养生功效。薏米能够利水消肿,尿酸过高的人去使用,能够帮助尿酸的排泄。薏米经常和红豆在一起搭配,但是尿酸过高的人不要这样搭配,因为豆类嘌呤含量属于中高等水平,在生活中要少吃。添加一些小米或者大米即可,熬出来的粥很好喝。

想要降低尿酸还要怎样做?

1、适当的运动

在生活当中要运动起来,如果总是久坐,血液循环不畅通,引起水钠潴留,就会影响尿酸排泄,就会让体内尿酸升高。想要降尿酸,要改掉久坐的毛病,时不时的活动一番。

2、有针对性地控制饮食

尿酸过高想要降低尿酸就要进行饮食控制,尤其是控制嘌呤的摄入,毕竟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产物。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富含嘌呤,肉类、海鲜类、豆制品、菌类等食物,要少吃。如果不知道一种食物的嘌呤含量,可以先查询,以免在不知情的状况下摄入过多的嘌呤,让体内尿酸含量升高。

3、多喝水

想要降低尿酸还要多喝水,因为多喝水能多排尿,能够促进尿酸的排泄。每天至少喝两千毫升的水,要分时段多次引用,不要口渴的时候才想起来喝水。

如果觉得白开水没有滋味,可以喝茶,有一道茶很适合尿酸过高的人去喝,因为它有降低尿酸的作用,这道茶就是菊苣、栀子等材料组成的茶。菊苣能通便利尿、清肝去火,栀子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富含栀子苷,促进尿酸排泄。平日里可以煮这道茶来喝,每天喝上几杯,既补充水分又促进尿酸排泄,降低体内尿酸水平。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会太多尿酸猛增,这几样食物吃了尿酸悄悄降下来

聚会是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不管是为了工作还是为了沟通感情,聚会是最好的桥梁。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亲朋好友相聚在一起,聚会一场接着一场,虽然……详细>>

尿酸超标的凶手竟然是它!尿酸高了,怎么吃才能降下来?

高尿酸是继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的第四高,由于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使得血液中尿酸含量升高,这属于代谢性疾病。高尿酸没有及时调理,易发展……详细>>

高尿酸不仅伤害关节,还会伤害血管、肾脏?这有3个降尿酸的方法送给你!

近年来高尿酸现象越来越普遍,它的发病率越来越呈年轻化。有最新统计发现我国尿酸异常的人高达1.2亿,其中有12%因为没有重视,最发展为痛风……详细>>

尿酸“爆表”,肾病、痛风不请自来!尿酸过高,医生建议做到5个少3个多

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是尿酸,尿酸生成过多或尿酸排出太少时,就会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从而诱发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不仅仅诱发痛风,而且也会导……详细>>

35岁男子尿酸达540不注意,一年后复查尿酸竟高达800,痛风紧随其后

王先生今年35岁,去年查尿酸的时候是540,医生说这个数值非常危险,必须管住嘴赶紧调理。王先生不以为意,一年后又去查尿酸,结果高达800……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