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女性气血不足老得快?中医给4个小秘方帮你补气血!

2021-09-23 08:27:24      

女性从十几岁开始每个月会来一次大姨妈,经血中会有不少毒素和代谢产物排出体外,但也会影响到气血运行,若没有补气血会导致气血受影响,气血不足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如精神不佳、面容憔悴等。气血不足的女性身体衰老的速度会非常快,所以判断是否气血不足,补充气血才能养护身体。

女性气血不好有哪些特征?

总感觉自己吃的挺多,睡得挺好,但总是没有力气不想动,脸部皮肤松弛,没有进入到衰老的年龄阶段却出现面部憔悴,脸部水肿等情况。头发稀少容易断落,发际线也在不断向后移,此外,记忆差,还容易出现心慌、健忘等表现,这是因为心血不足,让心神滋无法被养导致记忆力差。

如何调理气血?

1、保证早睡早起

在11点前入睡让大脑和身体放松,使器官得到休息,让器官能养精蓄锐。气血不足,经常熬夜会使心血消耗更多,导致皮肤越来越差。

2、饮食调理

气血不足和饮食有密切关系,调整饮食结构可以调理气血,保持饮食清淡,难以消化以及生冷的食物要避免,多吃补血益气的食物,如乌鸡、红枣、黑枣、牛奶、胡萝卜、阿胶等。注意肠胃虚弱会导致营养无法被吸收,间接引发气血不足,所以也要多吃健脾益胃的食物,如小米,山药等。

3、坚持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代谢,让精神逐渐恢复,还能调整脾胃让营养被吸收。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避免过于激烈,运动时若发现身体有头晕等问题,大多数是因为低血糖,补充能量再进行运动即可。

4、按摩穴位

通过按压内关足三里等穴位也能改善气血不足,内关穴具有补气养血,安神养颜的作用,用两个手指交替按压重复50次。此外足三里穴有调理肠胃,改善气血不足的作用,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小腿鼻点以下3寸。

温馨提示,生活节奏快不断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导致女性气血消耗过多,若发现自己经常有头晕头痛、精神不佳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帮助下使用药物调理,可以快速使身体恢复正常。另外在日常采取措施调理气血,能让自己脸色红润,精神气十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女性气血不足有什么症状?如何补气血?

当气血不足时会让女性看起来比较衰老,身体会出现黄、干、累、冷四个症状,当女性出现气血不足时一定要及时的补充气血,让青春永驻。详细>>

眼疲劳或是气血不足?4种方法帮你补气血!

手机和电脑已经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较大的便利,能打发无聊的时光。然而,经常面对电脑却会影响气血、颈椎和腰椎等,同……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按摩可缓解气血不足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呢?女性气血不足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症状就会较为明显。今天,想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女性气血不足的按摩和饮食,快来看……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有哪些补气血的好方法?

气血是女性的根本,一个脸色红润、有光泽的女性,说明她气血是充沛的。气血足的女性给人一种健康而充满活力的感觉。相反,如果缺乏气血,看起来皮……详细>>

老中医:"五看"看出女生气血不足,吃"四宝"可补气血

气血不足百病生,气血不足常见于女性。因为每个月都要面临着一次月经周期,再加上经常熬夜、过度劳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而消耗气血,从而造成身……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