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湿气缠身,肚腩堆积,关于湿气的3点小知识,学会早祛湿!

2021-09-30 11:36:20      

相信有不少人在生活当中都听说过湿气这个词,都听说过湿气过重这个说法。湿气一重,人就容易没精神,肚腩会越来越大,皮肤和头发会疯狂出油。很多人对湿气是不够了解的,没办法及时发现湿气过重的问题,自然也就没有掌握排除湿气的方法。

要了解哪些关于湿气的小知识?

1、什么是湿气?

湿气是一种中医领域的概念,可能是凉气入侵所致,也有可能是不良的饮食所致。水进入人体之后,先进入到胃里,然后再输送到五脏六腑。如果胃出现问题,水液在体内的运化就会出问题,体内的湿气就会过重。

2、湿气有哪些种类?

可以把湿气分为4种类型,分别是悬饮、痰饮、溢饮、支饮。悬饮的水滞留在胁肋部,会有咳嗽吐痰的症状。痰饮是水滞留在了肠道里,是因为胃的功能变差,无法完成水的运化。溢饮顾名思义,水溢出来了,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水肿,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出汗。支饮有以上三种类型的特点,有类似的地方,要细心甄别。

3、怎样祛湿?

想要去除体内的湿气,就要使用正确的方法。第一个方法就是做穴位按摩,丰隆穴、曲池穴、委中穴,都是需要重点按摩的穴位,按摩这些穴位有祛湿的功效。第2个方法就是在饮食方面做出调理,不要吃寒凉的食物,尤其是冰镇食物。另外不要喝酒,喝酒会伤害肠胃,会让消化功能出现问题,容易导致尸体的滞留。第3个方法就是改掉久坐的坏习惯,定期运动。不要一直坐着,不仅会让人肥胖,而且还加重脾虚。本身湿气过重的人就很是懒散,如果再不活动起来,湿气就更重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方法可以去除体内过多的湿气,那就是喝茶。并不是所有的茶都有这方面的功效,要喝对茶。赤小豆有祛湿益气之功效,薏米能够利水消肿,健脾止泻,这两者搭配在一起,再加上大枣、桑葚、大麦、枸杞,可以改善体内湿气过重的问题。如果在生活当中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或者经常生活在湿热的地区,就要多喝这种茶。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雨季到,湿气重?中医教你3招祛除体内湿气

雨季即将到来,气候变得越发潮湿,湿邪进入人体,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长时间待在比较潮湿的环境,或者经常淋雨,外部湿气就容易进入到人体当中……详细>>

湿气重怎么排湿气? 中医送你4个小妙招!

很多朋友们都有这样的一个体会,一到了夏天就感觉浑身没劲,头晕乏力,吃什么都没有胃口,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很多人以为这都是到了夏天……详细>>

五个迹象说明体内湿气重 去除体内湿气的方法

体内湿气重,对身体是有很大伤害的,今天小编就要给大家介绍五种自测湿气的方法,如果你出现了下面这五个迹象,那就要好好考虑如何祛湿气了。起床……详细>>

女性湿气重的3大表现,湿气重的3大危害要警惕!

对于女性而言,体内湿气重对身体健康会带来诸多影响,女性能够了解自己体内湿气重会有哪些症状,生活中发现身体有相应症状,才能及时进行调理,让……详细>>

怎样判断体内有没有湿气 去湿气的三大绝招

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与风在一起叫风湿,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湿邪……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