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八旬老人身体硬朗人人夸!与高血压斗智斗勇三十年都归功于平日里做这4件事!

2021-10-25 15:14:12      

刘奶奶今年83岁了,身体非常硬朗,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已经80多岁了。刘奶奶50多岁的时候患上了高血压,已经和高血压斗智斗勇了30年。这30多年里血压一直非常平稳,都归功于平日里做的这4件事。

想要控制好高血压要做好哪些事?

1、按时按量吃降压药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想要把血压控制平稳,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服用降压药。有些高血压患者觉得自己的症状已经好转了,就时而吃药时而不吃药,这样是控制不好血压的,会让血压产生很大的波动。按时按量的服用降压药,血压才会得以控制。

2、坚持晨练

之所以让血压平稳30年,是因为她还有一个好习惯,那就是晨练的习惯,坚持晨练能够让血压更加平稳。每天早上进行锻炼,要么跑步要么打太极拳,有非常好的锻炼效果。不仅体力得以上升,精神头也越来越旺盛,身体状况也会越来越好。不仅血压变得平稳,血脂和血糖也很稳定。

3、戒烟戒酒

原先刘奶奶有抽烟喝酒的习惯,经常是烟不离手,酒不离口。自从得了高血压之后,刘奶奶就把这两个坏习惯改正了,经常抽烟喝酒,会让血管健康受到影响。会损害血管内皮,会导致动脉内脂肪沉积,会让血压升高。喝酒也是如此,也会影响到对血压的控制,会让血压产生波动。想要让血压稳定,就得把抽烟喝酒这两个坏习惯全部改正。

4、每天都测量血压

想要把血压控制的很好,想要它一直稳定,就要多多注意,养成测量血压的习惯。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血压,并且把测量出来的结果记在本子上,了解血压控制情况。如果血压变得不稳定,出现了波动,就要寻找背后的原因,并且找到解决方法,不要让血压一直处于过高的状态。

除此之外,有一道茶很适合高血压患者去喝,也是刘奶奶经常喝的,这道茶的原材料有很多种,最主要的是青钱柳、牛蒡和玉米须。青钱柳能够祛风止痒,可以消炎止痛,还有降三高的功效,适合高血压患者去使用,牛蒡和玉米须也有降血压的功效。再加上桑叶、大麦、决明子、荷叶、山楂、橘皮等,熬煎成茶,每天喝上两杯,能够让血压更加稳定。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压的方法 控制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克星”出现啦!不是洋葱,喝了它血压回归正常水平线

高血压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发病率很高,在中老年群体上比较多见。得了高血压之后,最重要的是就是降低血压,把血压控制好。生活中有一物……详细>>

当高血压遇上高温天气,需时刻记住3件事情,助你稳定血压不失控

高血压被称为无形的杀手,悄无声息的伤害心脏、肾脏和大脑、血管等,易诱发急性心梗、急性脑梗和肾衰竭以及眼底病变等,只有保证血压稳定达标才能……详细>>

高血压不一定要吃降压药,快试试这5种中医方法,比吃药更管用!

高血压是目前常见的一种疾病,需要终身控制,如果不能有效的稳定血压,除了会导致疾病迅速发展之外,还会诱发各种并发症,尤其是心脑血管并发症,……详细>>

高血压的老年人日常护理 2大原则

高血压的危害在于对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明显地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地危害口才的生命。老年人的高血压有其自身的特点:收缩压高,脉压差……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有哪些症状表现?

高血压对普通大众来说并不陌生,尤其是现在,高血压趋向年轻化。目前,高血压还是很难治愈,所以我们还是要做好积极的预防工作。下面,我们就针对……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