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血液 > 正文

高血压的老年人日常护理 2大原则

2013-11-09 08:45:4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的危害在于对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明显地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地危害口才的生命。老年人的高血压有其自身的特点:收缩压高,脉压差大,合并症多,血压易波动。老年人高血压常常导致中风、冠心病、心肌梗塞及心力衰竭,故做好护理工作尤为重要。

(一)老年高血压的用药原则

1、侧重什么?

收缩压高和脉压差大都是动脉硬化导致血管弹性减退的结果,能够扩张血管的药物应该是首选的。钙离子拮抗剂(如非洛地平、氨氯地平、硝苯地平、尼群地平、拉西地平、贝尼地平等)有较强的扩张血管作用,能够显著地降低收缩压,减小脉压差,用于老年高血压病人不良反应也比较少,是很适合老年高血压病人的。利尿剂也是老年高血压病人的一种有效选择,通过利尿的作用,减少血管内容量,减轻对血管的压力,弥补血管弹性减退的不足。无论是单独使用利尿剂,还是与钙离子拮抗剂联合应用,都能显示出良好的降低血压效果。

2、兼顾什么?

老年高血压病人由于年龄大,病程长,病情也更为复杂,同时伴有并发症和合并症较为多见,如糖尿病、冠心病、肾功能减退、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这些疾病的存在会促进血压升高,干扰降压治疗。如合并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其血压控制的要求是血压更低、控制更严格;合并尿酸升高的高血压病人使用利尿剂就要小心;并发肾功能衰竭的高血压病人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应更谨慎。

(二)老年高血压的生活原则

1、减少食盐摄入量。高血压病患者每天摄入盐量应少于5克,大约小汤匙每天半匙,尤其对盐敏感的患者要更少。

2、保证合理膳食。高血压病患者饮食应限制脂肪摄入,少吃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糕点、甜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鱼、蘑菇、低脂奶制品等。

3、有效控制体重可预防高血压。减肥、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法是节制饮食,减少每天摄入的总热量。

4、戒烟。烟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5、限酒。大量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使血压升高,有些患者即使饮酒后当时血压不高,但过后几天仍可呈现血压高于平常。

6、增加体力活动。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可采用慢跑、快步、游泳、骑自行车、体操等形式的体力活动,每次活动一般以30到60分钟为宜,强度因人而异。

7、注意心理、社会因素。保持平静的心态,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焦虑。老年人心理脆弱,易将高血压与中风、心肌梗塞等紧紧联系在一起,心情易处于恶劣状态。因此应该针对患者的心理状态,予以必要的解释和安慰,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高血压病患者也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8、要坚持食疗、茶疗、保健方法的运用。再好的药物都作用,再不好的食疗方法都是有作用的,所以,在用药的同时,不能放弃食疗、茶疗、保健方法的应用,这些方法能起到多少作用,就等于减少了多大的副作用。

9、因为引发高血压的因素很多,每个病人的个体差异性也很大,对甲效果好的药,对乙可能没有作用。同样降压效果好的药,根据丙的情况是好药,可以服用,因为丁的身体原因,就是再好的降压效果,也不能使用,因为副作用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因此,降血压用药也不能随便套用别人的经验进行用药。

10、正确测量血压:应在不同时间多次测量,测量部位固定于一则肢体,通常选右上臂测量,以减少误差。剧烈运动后应将测量时间推至休息30min以后。吸烟、饮酒后暂不测量。测量血压时,测量肢体和身体不能动。连接袖带的橡皮管不能弯曲。因这几个因素可明显影响血压数值。

(三)老年高血压的日常食疗方

1、芹菜500克水煎,加白糖适量代茶饮;或芹菜250克,红枣10枚,水煎代茶饮。

2、山楂30~40克,粳米100克,砂糖10克。先将山楂入砂锅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砂糖煮粥。每日服2次,可作上、下午加餐用,不宜空腹服,7~10日为一疗程。

3、桃仁10~15克,粳米50~100克。先将桃仁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同粳米煮为稀粥。每日服1次,7~10日为一疗程。

4、莲子15克,糯米30克,红糖适量。将上3味同入砂锅内煎煮,煮沸后即改用文火,煮至粘稠为度。每日早晚空腹服。

5、新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将鲜荷叶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温热食。

6、绿豆、海带各100克,大米适量。将海带切碎与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长期当晚餐食用。

7、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后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有降压、止血及降低胆固醇作用。

8、糖、醋浸泡1个月以上的大蒜瓣若干,每天吃6瓣蒜,并饮其糖醋汁20毫升,连服1个月,适用于顽固性高血压。

9、水发海参50克,冰糖适量。海参炖烂后加入冰糖,再炖片刻。早饭前空腹1次食。

10、海带20克,草决明10克,加水2碗,煎至1碗,去渣饮汤,每日2次。

11、煮熟的黄豆浸于食醋中,2~3日后食之,每次10~15粒,每日3次,坚持服食,有降压作用。

12、青萝卜切碎榨汁,每次饮用30毫升,每日2次,连服10日为一疗程。

13、罗布麻叶6克,山楂15克,五味子5克,冰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常饮此茶可降压,改善高血压症状,并可防治冠心病。

14、何首乌60克,加水煎浓汁,去渣后加粳米100克、大枣3~5枚、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早晚食之,有补肝肾、益精血、乌发、降血压之功效。

15、淡菜、荠菜或芹菜各10~30克,每日煮汤喝,15日为一疗程,对降压有效。

16、胡萝卜汁,每天约需1000毫升,分次饮服。医学研究证明,高血压病人饮胡萝卜汁,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饮食护理7大原则 运动需谨慎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是其主要并发症。那么高血压的病人的饮食习惯……详细>>

健康自查 高血压治疗六大原则

高血压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近年来高血压的人群越来越多,而且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我们一定要学会控制血压。很多……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有哪些症状表现?

高血压对普通大众来说并不陌生,尤其是现在,高血压趋向年轻化。目前,高血压还是很难治愈,所以我们还是要做好积极的预防工作。下面,我们就针对……详细>>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患者注意七大饮食原则

高血压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做到宁素勿荤,宁淡勿浓,宁饥勿饱,生活上做到调情志,益肾精,慎饮食的原则。高血压的危害:冠心病:长期的高血压……详细>>

中医告诉你 高血压患者的日常饮食原则

我们常说的五味为:酸甜苦辣咸,虽然这些滋味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味觉,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却要加倍小心,不可过量。http://heal……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