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胃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胃溃疡要重视!五款养生粥教你调养脾胃从厨房家常菜做起!

2021-10-26 15:31:40      

现如今很多人对自己的肠胃健康是不够重视的,有很多不好的习惯,长死以往就容易患上肠胃病。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上腹部疼痛是最典型的症状,胃溃疡如果久治不愈,反复发作,会有癌变的可能,所以要特别注意。胃溃疡患者要在生活中特别注意要把胃养好,可以吃这5款养生粥,调理脾胃效果好。

哪些养生粥能够帮助胃溃疡患者调理脾胃?

1、白胡椒猪肚粥

猪肚是猪的胃,有益气养胃的功效。还能补虚损,适合脾胃虚弱,容易腹泻的人去食用。白胡椒是一种普通的佐料,在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性温热,吃了以后有温中散寒的功效。白胡椒来煲猪肚粥,适合虚寒型溃疡病患者。

2、怀山粥

怀山指的是怀山药,能够益气养阴、扩张血管。山药有健脾益胃助消化的作用,而且富含淀粉酶,对于脾胃虚弱、胃部不适的人是很好的养生食材。胃溃疡患者可以食用怀山粥,来调理脾胃。

3、莲子粥

莲子也是生活中很常见的食材,能够清热降火,促进肠胃蠕动,能够辅助治疗胃病。而且莲子本身的营养价值就很高,富含微量元素,尤其是钙。胃溃疡患者喝莲子粥,能够提高胃动力,特别适合脾胃虚弱型胃溃疡患者。

4、田七粥

田七能够治疗很多和出血、血瘀有关的病症,能够起到止血散瘀、消肿定痛的作用。胃溃疡患者很多都有胃出血的问题,可以喝田七粥,能够有效的止血。

5、银耳红枣粥

银耳红枣粥也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粥类,也适合胃溃疡患者去喝。银耳能够清热健胃,能够护肝解毒,红枣能够补中益气,养血安神。这两种食材搭配在一起,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患者。

除了喝粥以外还有一道茶品,很适合胃溃疡患者去喝。将丁香、猴头菇、沙棘、大枣、茯苓、山楂等草本材料煮沸后饮用茶汤,能够开胃消食、益菌杀菌。丁香能够养胃益菌,猴头菇可以健脾、养护肠胃,沙棘也是如,此也有养胃的功效。每天喝上一杯,能够把脾胃调理的更健康。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养脾胃 养生粥 胃溃疡

调养脾胃中医最在行 教你几个中医调理方法很管用!

中医认为脾胃是身体轴心,脾和胃关系很是亲密,胃功能异常时会影响脾运化,会让患者出现消化不良和无食欲和腹部胀痛,其实可通过中医来调理此问题……详细>>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3个方面来养脾胃!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气血维持生命活动。一旦脾胃受到损伤就会造成气血不足和气机失调,从而诱发各种疾病。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可伤害脾胃,包括暴……详细>>

保养脾胃的四款佳肴做法

油锅烧到七成热,放入小黄鱼,煎两面黄,捞出,锅留底油,加雪菜、葱姜煸炒后倒入肉汤,加糖,烧开后放入小黄鱼,加味精和麻油即可。详细>>

冬季怎么养脾胃好呢? 这5个方法养脾胃效果好!

中医认为脾胃虚弱时,势必会导致全身的血液流通不畅,引起腹部胀痛,只有调理好脾胃功能才能让血液畅通,尤其是在冬季养好脾胃是事关重要的。详细>>

脾胃是身体上最重要的部位?老中医教你如何养脾胃!

在中医眼中,脾胃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部位。脾是后天之根本,把精微物质运输给全身各个部位,同时也能生气血,维持身体健康。一旦脾胃受到损伤就无……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