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日解暑中医金方——清暑益气汤,益气生津、养阴清热

2021-09-30 22:48:17      

清暑益气汤,是一道中医方剂名,有清暑益气,养阴生津的功效。夏天天气比较热,出汗比较多,会有口渴心烦、小便短赤、精神不振的情况,可以服用这道清暑益气汤,达到解暑热的目的。

清暑益气汤是一道什么样的方剂?

清暑益气汤是祛暑的方剂,取西洋参5克,石斛15克,麦冬9克,黄连3克,竹叶6克,荷梗15克,知母6克,甘草3克,粳米15克,西瓜翠衣30克,用水煎服。西瓜翠衣能够清解暑热,西洋参能够益气生津,荷梗能够清热解暑,石斛和麦冬能够帮助西洋参养阴生津,知母能够泻火滋阴,竹叶清热除烦。把这些中药调配在一起,清暑益气,所以叫清暑益气汤。

大暑后该如何解暑?

1、多喝温水

天气炎热,很多人都有喝冰水的习惯,这样不仅会刺激肠胃,而且还容易让湿寒气入体。真正能够解暑的方法就是喝温水,能够补充人体丢失的水分。可以喝清暑益气汤,增加清凉解暑的效果,不会刺激胃肠道。

2、不要长时间的乘凉

有些人为了躲避夏日酷暑,经常在树荫下、水亭当中乘凉,这些地方确实清凉解暑,但是不能呆太久的时间。天气比较炎热,身上的毛孔处于打开的状态,如果一直在阴凉处,温度比较低,就会引发头疼等不适。

3、不要洗冷水澡

夏天出汗比较多,每天都要洗澡,在洗澡的时候不能因为凉快就洗冷水澡。身体突然受到冷水的刺激,血管收缩,会给心脏带来很大的负担,如果本身就有心脏方面的问题,心慌、头晕等不适的感觉就会更严重。运动之后更不能洗冷水澡,这是一种损害身体健康的习惯。

4、心静自然凉

气温升高人就容易烦躁,人越烦躁越容易感受到炎热,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想要解暑首先心就得静下来,俗话说心静自然凉。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不要轻易发火,身心都健康,才能安然度夏。在饮食上不能吃的太过于刺激,吃清淡一些、好消化一些的食物,才是最有利于健康的选择。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暑后养生方法 中医金方 夏日解暑

炎炎夏日容易中暑?多吃这10种清热解暑的食物,能清凉度夏

在炎热的夏天,那些每天都室外工作的人,如果没有及时清热解暑,可能会出现中暑迹象,所以将为大家推荐几种清热解暑的食物,让这个炎炎夏日有一丝……详细>>

夏日炎炎 中医带你饮5种养生健康茶 除去夏日暑气

夏日是人体代谢较为旺盛的一个季节,中医常说:夏季机体阳气外展,伏阴仍在体内,气血运行较为旺盛,并活跃于体表。夏日性热主要作用于心脏,所以……详细>>

大暑后最热的这20天,去湿健胃是关键,四道养生汤助你安然度夏

大暑过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气温特别高,很容易中暑。受高温天气的影响,很多人都无心吃饭,好不容易逼着自己吃饭,还容易积食。天气过于炎热……详细>>

大暑怎么养生?大暑养生最需补阳气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大暑,也是夏天最热的时候,在这个时候要如何养生保健呢?酷热的大暑节气里需要注意的就是补阳气,这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很重要……详细>>

海带薏米冬瓜汤 夏季清热祛痘的佳品

炎炎夏季已经到来,随着气温的升高,皮肤的毛孔随之扩大,油脂分泌也越来越旺盛,这个时节是粉刺、暗疮、疖、湿疹等皮肤病的高发期。以下就推荐一……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