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大暑怎么养生?大暑养生最需补阳气

2016-07-22 08:33:59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大暑,也是夏天最热的时候,在这个时候要如何养生保健呢?酷热的大暑节气里需要注意的就是补阳气,这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大暑节气养生补阳气的方法吧。

大暑节气的养生原则

防情绪中暑。按照中医“天人相应”之说,气候变化会引起人体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会产生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等异常状态,这是“情绪中暑”引起的。现代医学认为,人的神经细胞对夏日气温、气压和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变化高度敏感,高温气候会影响人体的情绪调节功能,继而影响大脑的神经活动和内分泌的激素分泌,于是产生一系列类似“中暑”症状。一旦出现全身明显乏力、头昏、恶心等中暑先兆,应立即将患者移至通风处休息,给病人喝些淡盐开水或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高温作业或易中暑人群,为了以防万一,平时也可以适当吃点藿香正气水。为防“情绪中暑”,一旦火气上来,可以采用心理暗示和“心理纳凉法”等方法调整自己的情绪。

冬病多夏治。大暑是全年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故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证等阳虚证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冬病夏治”使用最多的是敷贴疗法,它是利用夏季“三伏天”阳气最盛的节气特点,采用穴位敷贴的方法,使用有特殊作用的中药渗透皮肤,疏通经络,调节脏腑,从而达到内病外治的目的。我们敷贴的药物最常见的是选用一些辛香、逐痰、温阳、驱寒的复方中药,结合透皮给药技术,根据病人的病情,选择肺俞、膏育、大椎、百劳、定喘等穴位敷贴治疗。

那么,大暑补阳气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大暑节气如何补阳气

夏季多喝姜水。若在空调房睡觉,睡前可以喝点姜枣茶,具体做法是用1~2片生姜加1~2颗红枣泡水喝。其中,选生姜可出汗解表,干姜则具有暖胃的作用。

以热解热。“夏不欲穷凉”,大家切不宜过度贪凉,应以热制热,洗热水澡,喝温开水。

摇扇入睡消暑又养生。在酷暑难当的夏天,人体毛孔开放,汗出不断,阳气大泄,风寒之邪极易乘虚而入。温度合适时,摇扇入睡其实消暑又养生。摇扇子能不断运动手臂、手腕,促进血液循环,舒筋活络,防止血压突然升高。若天气太于炎热,必须开空调睡觉,最佳温度为25~27℃,设定关机时间,避免开整晚。注意盖薄被避免着凉。

适当午睡避炎热。起居上,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中午暑热最盛之时,适当午睡既可避炎热,又可消除疲劳、补充体力。

运动别过于剧烈。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保持低运动量,避免剧烈、高强度的运动。

避免动怒。主动调节情志,避免动怒烦躁,保持神清气爽。

穿透气衣服、勤洗澡。天热汗多,如果衣物材质不透气,也会引发毛囊炎、股癣等。衣物要尽量防止在阳光下曝晒,勤洗澡,每天1~2次,但不宜过多,否则过度洗涤也会使皮肤变脆弱,容易患皮肤病。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大暑时的饮食方案吧。

大暑节气的饮食须知

及时补充水分,同时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品以增强体质,使湿热之邪无隙可乘。但所选食物一定要清淡,不可过于滋腻,否则极易碍胃,导致消化不良。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甲鱼、豆浆等都是进补佳品。

补充蛋白质。大暑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每日摄入量应在100~120克为宜。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动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还应适当吃点肉。夏季的肉食以鸡肉、鸭肉、瘦猪肉、鸽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为首选。

大暑节气里的养生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暑节气 大暑养生方法 大暑如何养生

大暑节气养生4防

今年的7月23日是夏天的大暑节气,这说明天气越来越热了,在养生当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什么呢?中国有句俗语为“心静自然凉”,由此看来除了养生……详细>>

大暑养生 防暑“慢”运动

在大暑的节气里,养生运动都要多讲究,这样才会使我们在持续的高温中健康度过。那么,在大暑应该怎样养生防暑和运动呢?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主意……详细>>

熠燿之暑 大暑之时该如何养生

古人比我们浪漫。他们的钟悬挂在苍穹中,指针是北斗,按着子丑寅卯12个地支流转,于是秋来暑往。“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通纬·孝经援……详细>>

大暑养生食谱——炝拌什锦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摄……详细>>

大暑养生食谱——荠菜饺子

芥菜又称“长年菜”,其性寒凉,略带甘苦味,能消暑清热,做成饺馅不仅甘甜滑嫩,清口不腻,荠菜独特的甘苦芳香,更值得再三回味。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