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大暑后最热的这20天,去湿健胃是关键,四道养生汤助你安然度夏

2021-08-05 08:05:55      

大暑过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气温特别高,很容易中暑。受高温天气的影响,很多人都无心吃饭,好不容易逼着自己吃饭,还容易积食。天气过于炎热,湿热会入侵人体,会导致脾胃失衡,削弱脾胃之气。大暑过后,祛湿健胃是关键,可以服用这四道养生汤,让你安然度夏。

大暑过后去湿健胃可以喝哪些养生汤?

1、干姜汤

夏天不要总是喝啤酒,吃烧烤,不要总是喝冷饮,吃冰淇淋,经常吃这些食物,会让寒湿入体。想要安稳度夏,不妨学着做一碗干姜汤。取干姜、麻黄各四两,五味子一两,桂心、甘草各二两,再取适当的杏仁,用八百毫升的水煎服。这道干姜汤,可以止咳化痰,能够散寒祛湿。

2、石斛炖梨水

石斛是一种药用植物,能够益胃生津,滋阴清热,适合放进夏季养生汤里。而梨子可以滋阴润肺,养阴生津。这两者搭配起来,特别适合大暑过后饮用。夏天出汗出的比较多,喝石斛炖梨水,既能补充水分,又能缓解口舌干燥的不适。

3、白扁豆水

白扁豆能够止泻、消暑、暖脾胃、除湿热,适合大暑过后来养生。如果发现自己舌苔泛黄比较厚,就说明体内有湿热,可以喝白扁豆煮成的水。白扁豆本身就味甘,可以只用白扁豆熬水喝,可以和冬瓜一起熬水,也可以在熬粥的时候放上一把白扁豆。

4、冬瓜薏米水

冬瓜薏米水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暑、健脾利尿的功效,很适合大暑过后引用。取450克的冬瓜,40克的薏米,放少许盐调味,煮出来的水特别有滋味,还可以在里面放上虾仁、海米,味道会更好。

大暑过后还有哪些解暑方法?

大暑过后,气温升高,户外工作者要做好措施,要喝绿豆汤、冬瓜汤来解暑清热,千万不要让自己缺水。上午十一点到下午两点之间,是高温时段,尽量不要出门,不要长时间的待在太阳底下。出现中暑,用正确的方法解决,要尽快前往阴凉、通风的地方,用湿毛巾擦拭身体,给身体降温,还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等药物,缓解中暑的症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大暑怎么养生?大暑养生最需补阳气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大暑,也是夏天最热的时候,在这个时候要如何养生保健呢?酷热的大暑节气里需要注意的就是补阳气,这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很重要……详细>>

大暑节气养生4防

今年的7月23日是夏天的大暑节气,这说明天气越来越热了,在养生当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什么呢?中国有句俗语为“心静自然凉”,由此看来除了养生……详细>>

大暑养生 防暑“慢”运动

在大暑的节气里,养生运动都要多讲究,这样才会使我们在持续的高温中健康度过。那么,在大暑应该怎样养生防暑和运动呢?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主意……详细>>

熠燿之暑 大暑之时该如何养生

古人比我们浪漫。他们的钟悬挂在苍穹中,指针是北斗,按着子丑寅卯12个地支流转,于是秋来暑往。“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通纬·孝经援……详细>>

大暑时节怎么养生?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大暑是一个炎热的时节,也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养生保健,就更容易患病。特别是一些喜欢长时间吹空调以及吃冰食的人来说,容易出现……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