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养肺正当时?老中医养肺的5大攻略请收下!

2021-08-07 07:23:25      

中医养生讲究顺应时节,中医认为夏季阳气相当旺盛,可以清除体内的湿邪。而在夏季经常吹空调吃各种冷饮就容易导致阳气流失,而阳气不足就会伤害到肺部,所以夏季要趁着阳气充足清除肺部的湿邪,让肺部的湿寒无处可逃,就可以起到养肺的作用。

那夏季要如何养肺呢?

1、 适量吃苦味、辛味食物

我们知道吃苦味食物能够清热解毒,比如吃苦瓜,但是不能过量吃吃苦味食物,容易导致肠胃不适,甚至出现呕吐恶心的症状,所以夏季要适量吃苦味食物。另外,可以适量吃一些辛味食物,能帮助补充肺气促进血液循环。比如吃一些葱姜蒜等辛味食物,能够帮助活血、祛湿、补充阳气。

2、 坚持锻炼

在锻炼过程中可以让身体得到很好的锻炼,而且能让肺部得到锻炼,可以提高肺活量。坚持锻炼能让身体更好的防御一些疾病,提高抗病能力。但是夏季高温,不宜进行高强度的运动,也不能在太阳下暴晒进行运动,可以选择早晨和傍晚进行一些温和的运动,比如太极拳、瑜伽、游泳等。

3、 少喝冷饮、少吹空调

一到夏季人们都离不开空调、冷饮,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会导致湿寒入侵体内而引起体内阳气流失,自然就会损伤肺部的阳气,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比如咳嗽感冒等。经常喝冷饮,过量吃一些寒性食物,同样会伤肺。所以,夏季也要注意保暖,注意室内的通风。

4、 多喝温开水

夏季稍一活动就会大汗淋漓,体内的水分过度流失容易导致人体缺水,而且夏季天气干燥湿度小,这时更要多喝水来补水。要多喝温开水,还可以在温开水里加一些蜂蜜,能够润肺养肺。另外,可以用银耳、百合、雪梨搭配起来煮水喝,能起到润肺化痰、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肺热咳嗽、口干舌燥等症状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5、 戒烟

都知道吸烟最伤肺,很多男性都有饭后一根烟的习惯,特别是在熬夜感觉到身体困乏的情况也要吸烟来提神,吸烟时虽然一时爽,但是吸烟对身体的伤害是大家熟知的,对肺部造成严重伤害,而且吸烟是肺癌的第一高危因素。所以要想肺好首先就得戒烟,戒烟要有恒心毅力才能成功。

夏季养肺要注意小细节,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熬夜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也会影响肺部健康,良好的作息习惯是相当重要的。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肺部健康,如出现肺部不适要及时就医,以免诱发严重的肺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肺的方法 夏季养肺 养肺

秋季养肺正当时?5个养肺的经典方立即收藏!

秋燥伤肺,易出现肺燥咳嗽、胸闷和呼吸困难等,所以秋季应着重养肺。中医推荐几个养肺治肺的经典方剂,除了能保护肺部外,而且也能防止感冒,降肺……详细>>

养肺正当时?掌握温、润、静3字决!

由于早晨和晚上气温低,中午气温高,使得早晚温差较大,大自然的阳气逐渐收敛,没有注意养生易受到外邪入侵。从中医看来,肺是娇嫩的器官,外感风……详细>>

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 多吃7种食物养肺润肺

夏天,阳气当旺,虚阳得助,体内虚寒有易解之势,因此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那么应该如何养肺?养肺吃什么食物好?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秋季养肺正当时 推荐3款护肺方案

秋季时节是个养生的好时节,在秋季做好养生,就为冬季的健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医介绍,秋季养生重在养肺,秋季时节各种呼吸道疾病容易发作或……详细>>

中医养肺有妙招?送你4招,帮你养好肺!

中医认为肺脏清虚而且娇嫩,外界的微生物会通过皮毛或口鼻进入体内,常常侵入肺部而引起肺结核、肺炎和肺癌等。春天天气变化多端,空气中悬浮着大……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