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养肺正当时?5个养肺的经典方立即收藏!

2022-10-28 15:54:01      

秋燥伤肺,易出现肺燥咳嗽、胸闷和呼吸困难等,所以秋季应着重养肺。中医推荐几个养肺治肺的经典方剂,除了能保护肺部外,而且也能防止感冒,降肺火和利咽等。

经典的养肺方有哪些?

1、泻白散

泻白散由地骨皮、炙甘草和炒桑白皮所组成,用来治疗小儿肺热盛、咳嗽、气急和气喘等,同时也能治疗小儿麻疹早期、肺炎和支气管炎等,但并不适合肺虚喘咳者以及风寒咳嗽者。

2、白虎汤

白虎汤由四味中药所组成,分别是粳米、炙甘草、知母以及石膏。虽然石膏性寒,但并不会伤害胃气和肾阴;知母能起到清热和滋阴效果,用来治疗外感发热和阳明热盛。如果孩子出现发高烧,把30克生石膏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煮半个小时,能起到退热功效,但只是针对于风热所引起的发热。

3、桑菊饮

风热咳嗽的特征是咽喉干燥和瘙痒、稍微口渴和咳嗽等,用桑菊饮能起到辛凉解表和宣肺止咳效果。把适量的菊花和霜桑叶放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煎煮即可,过滤渣取出汁加入适量白糖调拌均匀,能缓解风温感冒所造成的咳嗽。

4、杏苏散

杏苏散由苏叶、前胡、茯苓和半夏、大枣和生姜、甘草和止咳以及橘皮等所组成,能起到理肺化痰和轻宣凉燥效果,缓解头痛、鼻塞和咽喉干燥、咳嗽、畏寒怕冷以及舌苔发白等症状;同时用于治疗肺气肿、支气管扩张或慢性支气管炎以及流感等。如果特别怕冷,需加入淡豆豉和葱白,能起到解表功效;严重的头痛,需加入防风和川穹,能起到祛风止痛效果。

5、养阴清肺汤

养阴清肺汤由八味中药所组成的,除了生地黄、薄荷、白芍、玄参和甘草外,也包括牡丹皮、贝母和麦冬等,能起到滋阴清热和解毒利咽功效,缓解咳嗽、鼻子和嘴唇干燥、发热和咽喉肿痛等。特别适合阴虚内热所引起的慢性咽炎,主要特征是咽喉干燥和疼痛以及瘙痒、喜欢喝水、难以入睡和舌苔发红等。

温馨提示

不同的养肺治肺方剂适合不同的证型,具体该选择哪种还需听从医生建议,不能擅自用药,以免药不对症而有损机体健康。仅依靠中药养肺远远不够,还需做好生活调理,多喝水,适当的改善室内湿度,积极戒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养肺的经典方 秋季养肺的方法

秋季养肺正当时 推荐3款护肺方案

秋季时节是个养生的好时节,在秋季做好养生,就为冬季的健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医介绍,秋季养生重在养肺,秋季时节各种呼吸道疾病容易发作或……详细>>

养肺正当时?掌握温、润、静3字决!

由于早晨和晚上气温低,中午气温高,使得早晚温差较大,大自然的阳气逐渐收敛,没有注意养生易受到外邪入侵。从中医看来,肺是娇嫩的器官,外感风……详细>>

夏季养肺正当时?老中医养肺的5大攻略请收下!

中医养生讲究顺应时节,中医认为夏季阳气相当旺盛,可以清除体内的湿邪。而在夏季经常吹空调吃各种冷饮就容易导致阳气流失,而阳气不足就会伤害到……详细>>

秋季养生先养肺?养肺的4个小妙招,助你安然过秋!

秋燥容易引起人体的不适,比如出现皮肤起皮的问题,还要容易咳嗽的情况。在秋季,要特别注意肺部问题,秋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所以要好好的……详细>>

养肺以“温”为上?从5方面护肺养肺!

慢阻肺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常见于经常吸烟的中老年人,其主要症状是鼻塞、流鼻涕、咳痰和咳嗽、发热以及头痛等,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从而降……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