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养肺正当时?掌握温、润、静3字决!

2022-08-29 08:05:07      

由于早晨和晚上气温低,中午气温高,使得早晚温差较大,大自然的阳气逐渐收敛,没有注意养生易受到外邪入侵。从中医看来,肺是娇嫩的器官,外感风邪经口鼻和皮毛进入体内,肺首当其冲,使得肺受到损伤,从而引发肺炎、哮喘或支气管炎等,所以此阶段应着重养肺。

如何养肺?

1、穿的要温暖

中医讲:肺为五脏六腑之盖,跟喉咙和鼻腔相连,影响着身体健康。由于早晚温差较大,因此易出现感冒、鼻塞或流鼻涕、呼吸不顺畅等问题;再加上受到冷空气刺激,鼻腔黏膜易出现不适感,使得外界风邪入侵,易导致感冒、咳嗽和流鼻涕等。因此应关注天气预报,出门时应随身携带外套,适当的添加衣服,防止受寒。每天早晨洗脸时着重按摩鼻子,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帮助调养肺气,缓解鼻塞和流鼻涕等症状。

2、饮食要润

由于天气变得干燥,因此应适当的吃百合、枇杷和银耳,还有南瓜以及莲子等,能起到养阴润肺和防燥效果;如果出现脾胃虚弱、常常发生消化不良,那么应吃具有健脾胃功效的食物,比如白扁豆、山药、茯苓和小米以及芡实等;如果出现口干舌燥,应适当吃太子参、石斛以及麦冬等。推荐喝银耳百合羹,把适量的银耳和百合共同放在锅中熬煮即可,能起到补气养阴和宁心安神效果,同时具有润肺止咳作用,特别适合易上火者。另外,酸性食物收敛肺气,辛味食物发散泻肺,因此应少吃辛味食物,比如辣椒、胡椒和生姜等;适当吃酸味食物,比如葡萄、西红柿和山楂等,能养肺气。

3、情志和运动要静

调整好情绪,保证内心平静,不能过度悲伤和焦虑,学会如何调节不良的情绪,做好自我调节,避免肺气受到损伤。做到动静结合,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比如打太极拳、快走和慢跑、散步以及骑自行车等,避免大量出汗而损耗阳气。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一句话,秋季应着重养肺。肺恶燥喜润,应多喝水、多喝汤类来滋润肺脏;及时纠正伤害肺脏的行为,包括吸烟或暴露在油烟环境中,空气污染严重时尽量不要出门,必须出门时应戴上口罩。另外,不良的情绪同样也会伤害肺气,因此保持心态平和,避免大喜大悲。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肺 中医养生 养肺的方法

秋季养肺正当时?5个养肺的经典方立即收藏!

秋燥伤肺,易出现肺燥咳嗽、胸闷和呼吸困难等,所以秋季应着重养肺。中医推荐几个养肺治肺的经典方剂,除了能保护肺部外,而且也能防止感冒,降肺……详细>>

夏季养肺正当时?老中医养肺的5大攻略请收下!

中医养生讲究顺应时节,中医认为夏季阳气相当旺盛,可以清除体内的湿邪。而在夏季经常吹空调吃各种冷饮就容易导致阳气流失,而阳气不足就会伤害到……详细>>

秋季养肺正当时 推荐3款护肺方案

秋季时节是个养生的好时节,在秋季做好养生,就为冬季的健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医介绍,秋季养生重在养肺,秋季时节各种呼吸道疾病容易发作或……详细>>

养肺以“温”为上?从5方面护肺养肺!

慢阻肺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常见于经常吸烟的中老年人,其主要症状是鼻塞、流鼻涕、咳痰和咳嗽、发热以及头痛等,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从而降……详细>>

中医养肺治肺有绝招?推荐6个经典方!

肺是身体上唯一一个呼吸器官,也是重要的造血器官。不过,肺特别娇嫩,经常吸烟、待在高污染环境中、不良的情绪、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都会伤害肺部……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