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舌苔发白、头发爱出油、手心爱出汗?提示你湿气重,中医教你3招祛湿气!

2021-07-06 23:39:48      

湿气是一种中医理论概念,湿气过重会损伤阳气,是疾病的来源之一。夏天雨水比较多,空气比较潮湿,气温比较高,湿邪很容易侵入体内。再加上很多人都有吹空调的习惯,湿气无法排出,就会滞留在体内,引起很多不适。

湿气重有哪些症状?

想要知道自己体内的湿气重不重,就要对照一下这几个症状,看自己有没有。首先观察一下舌苔,舌苔厚且白,并且有牙齿咬过的痕迹,就是湿气过重的表现。再看一下自己的食欲,看食欲有没有受到影响,如果总是食欲不振,也要重视起来。第三就是看出汗的情况,如果手心一直有汗,身体也感觉汗津津的,也是湿气过重的表现。第四就是观察一下自己的头发,看出油是否严重,如果头发很粘腻,洗完头也不会特别清爽,也需要重视起湿气过重的问题。

中医如何祛除湿气?

1、刮痧

刮痧是很有效的祛湿方法,能够利水化湿,让人体很放松。不过要去正规的中医诊所刮痧,不要去不正规的小诊所操作,以免因为手法不当而产生不利后果。

2、泡脚

想要去除体内过多的湿气,可以用泡脚的方法。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泡泡脚,毛孔打开,汗液散发,湿气也会得以排出。可以加入艾叶、生姜,让祛湿的效果更加明显。

3、少吃冷饮

夏天要保持清淡的饮食,不能吃得太过于刺激。要远离生冷食物,不要总吃冰镇的食物,冷饮、冰淇淋要少吃。还要多喝一些水,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喝水,那时候身体已经缺水了。

除了白开水以外,还可以喝一些有祛湿效果的茶,红豆薏米茶就是非常好的选择。薏米味道甘甜,有很好的利尿作用,能够帮助人们祛湿。红豆同样有非常明显的祛湿作用,保健脾胃、消肿利尿。多喝一些这样的茶,体内过重的湿气会得以排出,身体更健康。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气的方法 湿气重的症状 湿气重

雨季到,湿气重?中医教你3招祛除体内湿气

雨季即将到来,气候变得越发潮湿,湿邪进入人体,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长时间待在比较潮湿的环境,或者经常淋雨,外部湿气就容易进入到人体当中……详细>>

湿气重怎么排湿气? 中医送你4个小妙招!

很多朋友们都有这样的一个体会,一到了夏天就感觉浑身没劲,头晕乏力,吃什么都没有胃口,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很多人以为这都是到了夏天……详细>>

身体湿气重的6个表现 4个方法祛湿气

春季南方春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人体内容易湿气重,大家要小心湿气重的症状,并做好预防工作,祛湿防病身体才健康。详细>>

湿气重常见6表现 中医教你来缓解

湿气重是很多人常听的一个词,那么怎么知道自己身上湿气重不重呢?如何缓解湿气重症状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肥胖很可能是“湿气”惹的祸 教你四招轻松祛湿气

很多女性在平时会经常感觉到头晕和四肢无力,而且会有手脚冰凉和便秘等症状,有时脸部会有水肿现象,其实这是体内湿气过重而引起的。如果不及时采……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