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肺热咳嗽就一定要吃药吗?这4种食物或许比吃药还管用!

2021-07-28 09:22:04      

咳嗽一种常见疾病,咳嗽类型有很多,肺热咳嗽是常见的一种,经常在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或者儿童身上发生,大部分是因为肺气失宣,肺内郁热导致。肺热咳嗽想要治疗首先得清除肺热,除了药物,生活中一些食物也能有效去除肺热,以下这几种比较常见。

哪些食物可以辅助去肺热?

1、银耳

银耳又被称为白木耳,它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补脑、强心的作用,比较适合肺热咳嗽,肺燥干咳以及上火导致便秘等症状。

2、白萝卜

白萝卜在中医食疗中经常被使用的,它里面含有的辣味成分能抑制细胞异常分裂,有效预防癌症。而且白萝卜有清热的作用,同时里面所含的维生素较高,不仅提高免疫力,还能止咳化痰。

3、鸭蛋

鸭蛋有滋阴清肺的功效,对于体虚、燥热咳嗽、咽喉疼痛、肺热等症状有辅助治疗功效。可以将鸭蛋用水煮、清蒸等方式烹饪。但鸭蛋偏寒,肠胃功能较弱的人注意不能多吃。

4、橄榄

橄榄有清肺生津,解毒利咽的功效,在喉咙发炎疼痛时服用青橄榄可以感觉喉咙舒适。肺热咳嗽,咽喉疼痛用橄榄煮水或者生吃,都能有效缓解不适。

肺热咳嗽主要要清除肺部火气,除了食物还要多喝水。水能生成尿液,促进内热邪火排出,保持饮食清淡,避免辛辣刺激可以防止热症加重。另外由雪梨制作而成的雪梨膏也可以适当饮用,有养阴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

视频下方的雪梨膏雪梨润肺养阴,以雪梨止咳生津为君;桔梗、枇杷叶、百合、薄荷养阴生津、清肺止咳、利咽消肿为臣,;加入金银花、玉竹辅助,以助君臣药,达到养阴生津、止咳清肺之功效。加上甘草,有平和的功效,因为雪梨单用较寒,加上甘草来平和,可以使其他药材互不相扰,也能防止寒气过重,从而达到润肺止咳清肺热的作用。对于喉咙疼痛、咳嗽、肺热导致的呼吸道感染都可以改善。

(责任编辑:吴丽姿 )

咳嗽厉害有黄痰,多半是肺热所致,常备“一物”可润肺止咳!

咳嗽问题看似小,但严重起来也很要命。咳嗽的厉害还伴有黄痰,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因为上火了,然后急忙给吃降火的良药。其实,这多半是肺热所致。中……详细>>

小儿咳嗽多肺热 巧选中药是关键

季节交替的时候,天气忽冷忽热,添减衣物不当,很容易引起孩子感冒咳嗽,所以这段时期的感冒咳嗽多半是由于外感风邪,入肺化热所致,也就是我们常……详细>>

口干舌燥、咳嗽胸痛?注意,出现这4种症状说明你肺热很严重!

肺位于人体上部,主要控制着呼吸运动,通过呼吸像身体输送氧气,从而推动人体气血运转。在肺的下部是肝脏,肝脏可以将身体下部的气血向上推动,使……详细>>

小儿咳嗽多肺热该如何治疗

孩子感冒咳嗽,多是肺热缘故。对此,在选用中医治疗时,选什么中药比较好,不损伤宝宝娇嫩肺部。此外,还有哪些中医方法可以治疗小儿肺热咳嗽呢?详细>>

咳嗽有这4种症状 应及时进行中药调理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起咳嗽有外感和内伤两种因素 咳嗽会发生咳痰,发出咳声,严重的甚至咳嗽不断,外感六淫之邪中的咳嗽,饮食不节,让情志……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