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口干舌燥、咳嗽胸痛?注意,出现这4种症状说明你肺热很严重!

2021-07-01 10:27:53      

肺位于人体上部,主要控制着呼吸运动,通过呼吸像身体输送氧气,从而推动人体气血运转。在肺的下部是肝脏,肝脏可以将身体下部的气血向上推动,使身体上下部气血氧气交替循环。当肺受到邪气入侵,呼吸功能不畅,会引发一系列症状,肺热是其中的一种。肺热是指肺火旺盛所导致的热症,很多人认为肺热主要体现在咳嗽上,其实以下这几个症状也说明肺热比较严重,要注意。

肺热有哪些症状?

1、口干舌燥

肺热是因为身体火气旺盛导致。火气旺盛,水分流失过多易引发口干舌燥。这种情况多喝水也无法缓解,总感觉自己口渴。

2、鼻血不止

中医上鼻子属于肺窍,肺部的健康可以从鼻子上反映出来。肺火旺盛,导致气血上逆,连接肺部的鼻子也会受影响,经常感觉鼻子发痒而且容易流鼻血。

3、咳嗽胸痛

肺是身体的呼吸器官,它主要帮身体吸入空气再排出混浊,从而维持各器官运作。肺火旺盛会使肺部呼吸功能受影响,牵连气管出现咳嗽,甚至会出现胸痛。

4、大便干燥

火气过于旺盛,水分缺乏不仅会口干舌燥,还会有便秘、大便干燥等现象,让粪便难以排出体外。

肺热在中医上是指火气旺盛,淤积于肺部导致。因此想要去肺火首先要滋肺润肺养肺,保持饮食清淡,多吃瓜果蔬菜补充维生素、滋润肺部、不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防止津液亏损。可以多吃梨子、枇杷等,既能润肺也能降火,清除肺部垃圾。

我们可以自己搭配一些材料熬水喝,准备雪梨、桔梗,枇杷叶,百合,薄荷,金银花、甘草、蜂蜜、冰糖等一起熬煮,每天喝一杯,能达到养阴止咳清肺的功效。其中甘草既能平和各药材,还能止咳化痰,对于因为肺热上火、肺部痰液过多、咳嗽不止有调理功效,能滋润咽喉,辅助治疗热咳。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热的调理 肺热的症状 肺热

肺热咳嗽就一定要吃药吗?这4种食物或许比吃药还管用!

咳嗽一种常见疾病,咳嗽类型有很多,肺热咳嗽是常见的一种,经常在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或者儿童身上发生,大部分是因为肺气失宣,肺内郁热导致。肺热……详细>>

小儿咳嗽多肺热 巧选中药是关键

季节交替的时候,天气忽冷忽热,添减衣物不当,很容易引起孩子感冒咳嗽,所以这段时期的感冒咳嗽多半是由于外感风邪,入肺化热所致,也就是我们常……详细>>

小儿肺热的表现 治疗小儿肺热5种食谱推荐

宝宝得了小儿肺热后不仅仅靠药物治疗,还能通过恰当的食疗方法,缓解宝宝的症状。小编整理了几款对小儿肺热即有功效又制作简单的食谱。详细>>

眼屎多口气重或是肺热搞的鬼 如何预防小儿肺热?

肺热是引起感冒的原因之一,所以对于这类感冒的治疗,需从清除肺热着手。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清除小儿肺热?详细>>

咳嗽厉害有黄痰,多半是肺热所致,常备“一物”可润肺止咳!

咳嗽问题看似小,但严重起来也很要命。咳嗽的厉害还伴有黄痰,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因为上火了,然后急忙给吃降火的良药。其实,这多半是肺热所致。中……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