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咳嗽厉害有黄痰,多半是肺热所致,常备“一物”可润肺止咳!

2021-07-21 09:43:20      

咳嗽问题看似小,但严重起来也很要命。咳嗽的厉害还伴有黄痰,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因为上火了,然后急忙吃降火的良药。其实,咳嗽厉害伴有黄痰,这多半是肺热所致。中医上,咳嗽分为热咳和寒咳。其中热咳主要是因为肺热,热邪入侵肺部或者热气淤积导致。

肺热的人群除了会有咳嗽、有黄痰症状,往往还会伴随有胸闷、烦躁等不适。持续不断的咳嗽,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影响,因此出现肺热咳嗽要及时调理。

面对肺热咳嗽,该如何治疗?

一、药物调理

咳嗽有黄痰,表示呼吸道受到了感染,此时需要用到一些抗菌消炎的药物来进行治疗,或者是口服清热祛痰、止咳的药物来缓解咳嗽,但药物的选择,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

二、饮食调理

1、清淡、易消化:饮食过于油腻、不节制,积滞化热可引起咳嗽。因此肺热咳嗽的人群应注意进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尤其是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天气日渐炎热,人也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如果经常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来提高食欲,也容易诱发肺热咳嗽。

2、多喝水:补充身体丢失的水分,促进体内循环及代谢废物的排出。也有助于滋润肺部,帮助缓解咽喉部以及肺部炎症带来的不适。

3、喝雪梨水帮助润肺止咳

肺热咳嗽也可以使用中药,常用的中药主要以润肺止咳、清热祛痰的药物为主,如雪梨、枇杷等。雪梨能起到养阴生津、清肺止咳、利咽消肿的作用,而枇杷有润肺、下气、止渴之功效。我们可以将其制成膏状,或直接使用成品雪梨膏,以获得最佳的药效。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热咳嗽的调理 肺热咳嗽的应对 肺热咳嗽

肺热咳嗽就一定要吃药吗?这4种食物或许比吃药还管用!

咳嗽一种常见疾病,咳嗽类型有很多,肺热咳嗽是常见的一种,经常在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或者儿童身上发生,大部分是因为肺气失宣,肺内郁热导致。肺热……详细>>

小儿咳嗽多肺热 巧选中药是关键

季节交替的时候,天气忽冷忽热,添减衣物不当,很容易引起孩子感冒咳嗽,所以这段时期的感冒咳嗽多半是由于外感风邪,入肺化热所致,也就是我们常……详细>>

小儿咳嗽多肺热该如何治疗

孩子感冒咳嗽,多是肺热缘故。对此,在选用中医治疗时,选什么中药比较好,不损伤宝宝娇嫩肺部。此外,还有哪些中医方法可以治疗小儿肺热咳嗽呢?详细>>

口干舌燥、咳嗽胸痛?注意,出现这4种症状说明你肺热很严重!

肺位于人体上部,主要控制着呼吸运动,通过呼吸像身体输送氧气,从而推动人体气血运转。在肺的下部是肝脏,肝脏可以将身体下部的气血向上推动,使……详细>>

眼屎或提醒孩子有肺热 中医教你3招清肺热

肺热是引起感冒的原因之一,所以对于这类感冒的治疗,需从清除肺热着手。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清除小儿肺热?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