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养肝就是养命?每天1杯“护肝王”,肝好寿命自然长

2021-08-10 08:12:58      

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养肝就是养命”,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主要承担分解人体毒素的任务,一旦肝脏受损,肝功能下降,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因此,肝脏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哪些食物能养护肝脏?

1、维C含量的食物

都知道肝脏是身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各种药物以及过氧化脂质会在肝脏中代谢,在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自由基,这些自由基会伤害肝脏细胞,导致肝功能持续下降。而维生素C是自由基的死对头,它有抗氧化功效,可以清除自由基,防止肝脏被伤害。因此在平时多吃含维C较高的水果食物,如番茄、柑橘、柠檬、猕猴桃等。

2、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中的叶绿素以及膳食纤维能促进肝脏代谢毒素,能提高肝脏解毒功能,减少各种致癌物质停留在肝脏中的几率。尤其是西兰花等十字科蔬菜,更是能帮肝脏分解工作,是肝脏很喜欢的食物。

3、卷心菜

在中医的养生学上认为卷心菜有利脏器,清热止痛,舒肝气的作用,对于肝气郁结导致的上火症状有改善作用。所以在平时多吃点卷心菜,可以使肝气顺畅,从而养护肝脏。

4、枸杞菊花饮

视频下方的枸杞菊花膏,主要以枸杞为主,再加上菊花、茯苓、山药、香橼、蒲公英、决明子、覆盆子、薄荷、桑叶、黑芝麻等材料,以香橼疏肝理气、蒲公英清热解毒,决明子清肝大肠之火,覆盆子、黑芝麻益肾固精,养肝明目,薄荷、桑叶疏散风热,清肝明目,从各方各面起到养肝明目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妙招 养肝的方法 养肝

养肝就是养命 护肝须掌握哪些方法?

老话说养肝就是养命,这句话足以说明肝脏对于人的重要性,生活习惯是导致肝脏是否健康最重要的因素,一个经常在外应酬,饕餮饮食的人,以及一个好……详细>>

中医提醒:养肝很重要,养肝等于养命,请保护好我们的小心“肝”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担负着很多无可替代责任。在生活当中要注重对肝脏的养护,养肝就是养命。很多人都不注重养肝的意识,经常抽烟、喝酒、熬夜、……详细>>

养肝如养命,常吃这6种食物,帮你养肝护肝!

肝脏对于身体来说格外重要,它是重要的解毒器官,也能帮助排泄毒素,而近些年过多的毒素堆积在肝脏中,导致肝细胞受损,肝脏功能持续下降,引发各……详细>>

养肝就是养命

早晨是肝气最活跃的时候,此时可以走一走,动一动,将气机调动起来,将肝脏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详细>>

早上是养肝的“黄金期”,记好养肝口诀,能让你的肝变得更加健康

想长寿,先养肝。想要让身体越来越好,就要注重对肝的养护。早上起床之后是养肝的“黄金期”,每天都抓住这个时机,做一些对肝脏有好处的事,肝脏……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