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小儿积食危害大,家长得从这4个方面入手来预防!

2021-07-27 08:56:08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宝贝,往往是一个家庭围着一个孩子,通常是孩子想要什么,家长就尽量满足,就养成了孩子暴饮暴食的习惯。暴饮暴食之后就会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造成孩子的不适感。积食的问题可大可小,轻则影响宝宝食欲不爱吃饭,重则就会引起肠胃病,所以孩子积食,家长要重视起来。

那么要如何防止宝宝积食呢?

1、多吃蔬菜水果

让孩子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应季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可以帮助补充营养的同时又能够促进肠道吸收,肠道吸收好消化自然就好。如果孩子吃大量的蔬菜,不但不会引起积食,还会很好的帮助缓解便秘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可以多吃一些菠菜和芹菜之类的,蔬菜都是非常好的。新鲜的水果中也是有丰富的维生素的,而且还有大量的水分能够促进身体的健康生长,有效的防止积食。日常生活中要蔬菜和水果相结合,才能够有效吸收更多营养。

2、合理饮食

不要让孩子养成挑食的习惯。遇到自己喜欢吃的就忍不住的要多吃,一旦吃的多了,就会容易形成消化不良引起积食反应。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让孩子养成合理饮食的好习惯,不暴饮暴食,不挑食。能够适当的学会控制孩子的口腹之欲,对孩子以后的生活也有很大的帮助。

3、加强锻炼

适当的运动是帮助消化食物最好的方法。不管是什么时候,都要让孩子积极的开展运动,来增强体育锻炼。选择一项孩子喜欢的体育项目,长期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还能加强身体素质,经常运动,能够帮助孩子的消化系统运作,从根本上远离积食这个毛病。但是运动也要选择适当的时候,不建议刚吃过饭就去运动,这样反而会给我们的肠胃带来负担。

4、家长监督

任何情况下,宝宝在进食的时候,家长都应该时刻注意,当宝宝的食用量比平常高出很多的时候,应该适当制止宝宝停止进食,以免因吃得过多而引发积食。

不要忽视积食这个小问题,长期以往下去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胃肠道疾病。只要坚持以上4个小方法,对孩子的生活养成良好的习惯。相信孩子一定能够远离积食这个问题,能更加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医内服外敷治疗小儿积食

在进入秋天的此时,孩子很容易出现积食的现象。家长发现孩子吃饭出现异状,就要就是确诊是否出现了小儿积食。接下来,为大家所带来的是中医治疗小……详细>>

出现哪些症状说明孩子出现积食? 小儿积食要怎么办?

由于孩子在平时吃东西的时候是没有节制的,因此很容易出现积食的现象。有很多新手妈妈在孩子出现积食的时候并不知道,其实孩子在出现积食的时候是……详细>>

儿童积食家长莫慌乱 中医送你5招快速缓解!

小宝宝的胃肠道功能比较薄弱,喂养不当或者受凉时可能会出现及时,从而引起胃部不适感、手脚心发热以及口臭和食欲不振,其实有两种方式能快速缓解……详细>>

逢年过节容易积食? 5款食疗方帮你来应对!

在节假期间人们会大吃大喝,如果暴饮暴食、大量的吃重口味以及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胃肠的负担,从而引起积食和发高烧等,元宵节后如何来应对积食的……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 中医疗方

宝宝积食怎么办?儿童在积食后会有很明显的表现症状,在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尽早发现并加以调理。由于孩子年龄幼小,药物治疗会有很大的副作用,因此……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