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积食生百病?想要孩子不积食 家长要牢记这3点!

2020-04-14 07:55:08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不用再为温饱苦恼,反而很多孩子可能因吃太饱导致积食而生病。积食是小儿百病之源,患上积食后容易有咳嗽、感冒、发热等情况。因此,若想保障孩子的肠道健康,让孩子远离疾病,预防积食非常重要。

日常如何预防孩子积食?

一、三餐要定时定量

目前一些孩子因为零食吃的多,因此没有定时吃三餐,这不仅是一个不好的习惯,而且还容易让孩子积食。因为在孩子不饿的时候没有定时吃饭,到了饥饿时会摄取过多,就会出现积食。所以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养成三餐定时的习惯,不要经常给孩子吃零食,特别是是在饭前。

二、每顿饭不要吃得太饱

孩子的每顿饭要尽量做到营养均衡,并且每餐不要让孩子摄取过多,一下子摄取过多食物反而会给肠胃带来负担,当肠胃消化不了太多食物时,就会引发积食,所以每餐让孩子吃七、八分饱即可。

三、孩子睡醒时让其喝点水

在刚睡醒的时候肠胃蠕动会比较慢,这个时候摄取食物容易有积食现象,所以在睡醒时可以让孩子喝点水,给肠胃一个缓冲的过程,喝水后再进食能预防肠胃不适。

孩子积食会有哪些症状?

一、大便异常

当身体积食时,肠道消化的速度会比较慢,食物残渣在肠道中停留时间长会让水分被吸收,导致粪便干硬,在排便时会有大便异常现象,或者一些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出现腹泻。

二、舌苔厚腻

舌苔厚腻也是基石的表现之一,舌头上有一层白白的物质并且伴随着酸臭味。

三、面黄肌瘦

由于精神会导致脾胃虚弱,脾胃是身体气血生化之源,脾胃有问题气血生化不足会导致营养失调,会有面黄肌瘦,营养不足等情况。

四、手足心热

积食会让脾胃受损,身体中气不足会阴阳失调,导致火气上升,让孩子有手足心热的症状。

温馨提示,积食是很多孩子会出现的,孩子一旦积食身体免疫力下降,还容易诱发疾病,所以在日常要做好措施,防止孩子出现积食。而想要预防,就应该做到合理饮食,保证饮食营养搭配,为身体生长提供充足均衡的营养物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积食的症状 小儿积食的预防 小儿积食

小儿积食生百病 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小儿积食!

都说小儿积食生百病,目前因为生活质量高,很多父母巴不得将各种好东西送到孩子面前,导致孩子营养过剩、肠胃积食,让肠胃功能紊乱而引发各种疾病……详细>>

小儿积食百病生,父母要警惕这些症状!

很多父母会发现孩子在一吃多东西就经常闹不适,其实这是我们常说的小儿积食。由于孩子脾胃较弱,肠道功能并不稳定,如果过度喂养,暴饮暴食会使食……详细>>

注意,孩子出现这4种异常,提示小儿积食了!

积食一般是指食用食物过多长时间的堆积在胃里,不能够及时得到消化而造成的肠胃不舒服的症状。小孩子由于年龄小,不会用语言表达,在肠胃不舒服的……详细>>

小儿积食的3大原因 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3点来调理!

俗话说得好,“小儿积食,百病丛生”。积食是中医上的一个病症,它是指幼儿摄取过多食物堆积肠胃中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在临床上小儿积食是比较常……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积食?小儿积食会有哪些症状?

小儿积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科疾病,生活中有很多孩子因为积食而反反复复出现疾病,而很多父母在孩存在积食的时候并不能马上发觉,导致孩子总是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