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积食要如何是好?家长可从这5个方面着手调理!

2021-10-08 08:15:48      

小孩子由于自身的消化能力比较差,经常会发生积食的情况。虽然积食很常见,但是家长也应该要重视,要及时帮助孩子缓解积食带来的不适感,还要尽量避免再次积食的情况出现。想要调理好小孩子的积食情况,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以下几点。

小孩子积食应该怎样调理呢?

1、按摩

当孩子在出现积食的情况的时候,家长可以轻轻的抚摸孩子的腹部,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进行轻轻揉搓,能够有效的促进腹部胀气的排出,可以很好的缓解腹胀的情况。

2、运动调理

当孩子的在出现积食的情况后,可以让孩子先休息半个小时左右,然后再带孩子进行一些适当的轻柔的动作。比如散步或者玩游戏等,可以很好的帮助孩子消化腹内的食物,也能够促进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减少积食的不适感。

3、选择药物

如果孩子的积食情况,在通过按摩或者运动都不能够有效缓解的时候,家长们可以考虑选择使用药物来治疗孩子的积食情况。但是由于引起积食的情况不一样,所以也应该要选择不同的药物进行治疗。可以带孩子去咨询医生,根据医生的指导,选择针对孩子的药物,可以很有效的缓解积食的情况。

4、饮食调理

如果日常生活中积食情况较为频繁的孩子,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多增加一些白萝卜或者山药等食物。此类食物有一定的开胸顺气和健胃的功效,对于治疗和预防孩子的消化不良和腹胀都有很好的疗效。在孩子的日常饮食中,可以在食用的粥里多放一些白萝卜和山药,对于帮助孩子消化和健脾都有很好的效果。而且用山楂陈皮煮水给孩子喝,对于缓解积食也有很好的效果。

5、注意腹部保暖

当孩子出现积食的时候,要格外的注意给孩子的腹部进行保暖,避免肠胃再次受到冷空气的刺激。需要注意的是,在给孩子选择衣物的时候,不要选择特别紧身的衣服,尤其是腹部较紧的衣服,应该要尽量避免。而且还应该要让孩子做一些适当的运动,对于帮助食物的消化都有很好的效果。

孩子的消化能力差,家长的不正确喂养都可能会使孩子出现积食的情况。只要在孩子出现积食的时候,用以上这几种方法进行调理,而且在喂孩子的时候,要养成少量多餐的习惯,可以很好的帮助孩子缓解积食的不适感,也能够预防下次积食的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想要辨别小儿是否积食 可以从这5个方面来判断!

小儿的消化系统相比较于成年人来说还不够完善,所以消化能力比较弱,如果在生活中吃的东西过于杂乱,就容易出现小儿积食的问题。小儿积食一旦出现……详细>>

小儿积食的3大原因 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3点来调理!

俗话说得好,“小儿积食,百病丛生”。积食是中医上的一个病症,它是指幼儿摄取过多食物堆积肠胃中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在临床上小儿积食是比较常……详细>>

小儿积食怎么被发现 积食的六个表现家长要早知

小儿积食我们都听说过,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到底什么是小儿积食呢?积食又从何而来呢?又该如何判断小儿是否有积食呢?带着这些疑问,我……详细>>

小儿积食生百病?想要孩子不积食 家长要牢记这3点!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不用再为温饱苦恼,反而很多孩子可能因吃太饱导致积食而生病。积食是小儿百病之源,患上积食后容易有咳嗽、感冒、发热……详细>>

孩子又积食了?家长可从这4个方面准确判断!

俗话说“若要小儿安,3分寒7分饱”,大部分的小儿疾病和积食有很大的关系,积食会引起发高烧、腹泻或者腹胀。如果想让孩子保持健康状态,就应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