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宝宝积食怎么办 中医疗方

2015-07-23 10:21:3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积食怎么办?儿童在积食后会有很明显的表现症状,在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尽早发现并加以调理。由于孩子年龄幼小,药物治疗会有很大的副作用,因此建议通过食疗方来缓解孩子积食的现象,现在就来一起学两招吧。

宝宝积食的症状

小儿积食,中医也称“积滞”,是指孩子饮食没有节制,导致停滞中脘、食积不化,引起的一种脾胃病。饮食不规律,吃饭习惯不好,吃一会儿玩一会儿,或者遇到爱吃的东西暴饮暴食等,都是造成积食的常见原因。除了腹胀、腹痛、食欲下降等不适,孩子积食还时常出现睡眠不踏实,睡觉时身子不停翻动、磨牙,口臭,手心脚心发热,皮肤发黄,精神萎靡等症状。

那么,哪些食疗方可以缓解宝宝积食呢?

宝宝积食的食疗方

糖炒山楂:清肺、消食。尤其是对付吃肉过多引起的积食。

做法:取红糖适量(如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吃一点。

山药米粥: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运用于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除此之外,中医还有根据不同的积食原因来调理的方法,别错过了。

宝宝积食的中医调理方法

吃肉太多:若食欲不振,呃逆想吐,可用山楂肉90克,炒焦后研成细末,每次15克,用温开水送服,每日两次。吃牛肉引发不适,可用干稻草一把,煎成浓汤趁热饮服。食狗肉、羊肉太多引起不适,可用山楂14颗、杏仁24粒煎成浓汤服用。

吃面食过多:如果厌食、腹部难受,可用神曲30克、炒萝卜籽10克、麦芽10克,水煎服,一天一次,分3次服完。

吃谷类太多:如果食欲减退,可取米饭锅巴(小米、粳米、糯米均可)适量,烧焦研末,用温开水送服,每次5克,日服3次。还可用炒麦芽30克水煎服,或用白萝卜捣烂取汁服用。

吃元宵太多:可用炒麦芽30克,水煎服。

吃鸡蛋太多:可用神曲30克泡水喝,或用醋一汤匙兑米汤喝。

吃生瓜果多:可用丁香1.5克、神曲15克,泡水代茶饮。

吃鱼太多:可用红曲15克,水煎服。

宝宝如果积食一直不见好转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积食怎么办?酸奶等三食物可治宝宝积食

宝宝如果一次性吃多了,不仅胃里难受,同时宝宝也会很不安分起来,那这是家长们怎么做才能解决宝宝的积食难题呢?尤其是当宝宝有一段时间总是消……详细>>

宝宝积食试试按揉天枢穴位

小儿脾胃薄弱,消化能力差,有的家长会不自觉地给小孩多吃,极易伤食,而且小儿肺卫抗邪能力较弱,易感受风、寒、暑、湿、燥、火等邪气,而致外感……详细>>

儿童便秘、腹泻或积食怎么办?中医来调节!

儿童的各个组织器官和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不良的情绪可能会引发多种问题,最常见的是儿童便秘、积食或腹泻等,那面对此问……详细>>

中医内服外敷治疗小儿积食

在进入秋天的此时,孩子很容易出现积食的现象。家长发现孩子吃饭出现异状,就要就是确诊是否出现了小儿积食。接下来,为大家所带来的是中医治疗小……详细>>

出现哪些症状说明孩子出现积食? 小儿积食要怎么办?

由于孩子在平时吃东西的时候是没有节制的,因此很容易出现积食的现象。有很多新手妈妈在孩子出现积食的时候并不知道,其实孩子在出现积食的时候是……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