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逢年过节容易积食? 5款食疗方帮你来应对!

2019-02-21 11:08:47      

在节假期间人们会大吃大喝,如果暴饮暴食、大量的吃重口味以及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胃肠的负担,从而引起积食和发高烧等,元宵节后如何来应对积食的问题呢。

元宵节后如何来应对积食?

1、山药大米粥

需要150克干的山药片和大米,先把大米淘洗干净和山药片一起碾碎,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的冰糖,调拌均匀就可以服用了。如果没有山药片的话也可以把一个白萝卜,彻底的清洗干净切成片和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服用。

2、山楂麦芽茶

需要15克生谷芽和生麦芽,40克山楂和6克陈皮,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水里面浸泡40分钟,然后再煮30分钟当茶饮用,此方法能够帮助食物的消化,同时也能够消解食滞。山楂具有一定药用价值,能够消食化滞以及活血化瘀,特别适合于饮食过多所引起的腹部胀痛。

3、苹果梨子瘦肉汤

需要15克南北杏,30克怀山药,两个梨子和三个苹果,先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洗干净切成块,放在锅里面煮成粥就可以饮用了,此方法能够促进胃肠的蠕动,帮助食物的消化。

4、何首乌茶

需要6克陈皮,4克红枣,一枚乌梅,和适量的何首乌一起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泡焖10分钟就可以饮用了,每天早晚各服用两次,何首乌能够入肾经和肝经,具有补肝肾以及益精血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润肠通便,能够缓解头发苍白、头晕目眩、消化不良以及胃肠道黏膜薄弱和便秘的人群。

5、青木瓜排骨汤

需要一个青木瓜和适量的排骨,先把青木瓜去皮洗干净切成块,和排骨一起煮成汤就可以了,青木瓜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维生素c、碳水化合物以及胡萝卜素,同时也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纤维蛋白质,容易被胰液以及胃液消化,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木瓜里面含有大量的酵素,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

温馨提示

以上5款食物能够缓解及时的情况,千万不能暴饮暴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每顿饭只吃7分饱即可,尽量不要吃一些重口味以及油腻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积食的方法 积食的食疗 积食

吃撑伤健康 推荐3款消食化积食疗方

平日有的人会大吃大喝,尤其是聚会时更是以为吃得越多越好,殊不知,这种暴饮暴食的饮食习惯会伤害到我们身体的健康。那么如果我们吃撑了,有什……详细>>

儿童积食家长莫慌乱 中医送你5招快速缓解!

小宝宝的胃肠道功能比较薄弱,喂养不当或者受凉时可能会出现及时,从而引起胃部不适感、手脚心发热以及口臭和食欲不振,其实有两种方式能快速缓解……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 中医疗方

宝宝积食怎么办?儿童在积食后会有很明显的表现症状,在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尽早发现并加以调理。由于孩子年龄幼小,药物治疗会有很大的副作用,因此……详细>>

小儿积食危害大,家长得从这4个方面入手来预防!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宝贝,往往是一个家庭围着一个孩子,通常是孩子想要什么,家长就尽量满足,就养成了孩子暴饮暴食的习惯。暴饮暴食之后就会容易出……详细>>

宝宝积食试试按揉天枢穴位

小儿脾胃薄弱,消化能力差,有的家长会不自觉地给小孩多吃,极易伤食,而且小儿肺卫抗邪能力较弱,易感受风、寒、暑、湿、燥、火等邪气,而致外感……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