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儿童积食家长莫慌乱 中医送你5招快速缓解!

2019-10-21 10:43:30      

小宝宝的胃肠道功能比较薄弱,喂养不当或者受凉时可能会出现及时,从而引起胃部不适感、手脚心发热以及口臭和食欲不振,其实有两种方式能快速缓解积食问题。

如何快速缓解小儿积食?

1、饮食调理

炒米粥:把50克大米放在铁锅里面用小火一直把大米炒至微黄,然后捞出来放在锅里面煮成粥,通过少量多次的原则喂养孩子,可促进其消化。

香蕉豆腐泥:80克豆腐切成块放在锅里面蒸熟,半根香蕉去除皮切成块,一起捣乱成泥,然后给孩子喂养。此食疗方法具有清热润肠的效果,促进了胃肠道蠕动,可改善消化不良引起的积食。

2、带着孩子户外活动

每次饭后半个小时带着孩子散步,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通过运动能刺激汗液分泌,带走体内的内热,缓解了积食所引起的发烧,同时也帮助化积。期间不能强迫孩子吃太多的食物,可以选择流质或者半流质的汤或者粥类牛奶等。也可以吃一些苹果或者香蕉来促进大便排出。

3、捏脊

首先让孩子趴在床上,家长使用大拇指指腹和无名指食指以及中指支付对应着用力,轻轻的捏住脊椎的肌肉,把大拇指放在后面,其他三个指腹不停的往前移动,从尾骶骨开始慢慢的往上推,一直到颈后枕部。

4、对板门穴需要按摩三分钟

板门穴在手掌大鱼际的部位,用大拇指对孩子手掌大鱼际顺时针按摩50次左右,可达到消食化滞以及健脾和胃的效果,辅助治疗积食或者消化不良所引起的腹胀以及大便干结和食欲不振。

5、对腹部按摩300次

家长把手放在孩子的肚脐部位,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按摩300圈,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刺激大便排出。另外家长也可以对孩子的大拇指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旋转和推动,这样能补脾经,达到了补气血以及健脾胃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清热利湿。

温馨提示

儿童积食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痛,手脚心发热和没有任何精神,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以上问题就要引起警惕了。不能一次性给孩子吃太多,可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及时期间让孩子多喝水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带走体内的内热。

(责任编辑: )

宝宝积食试试按揉天枢穴位

小儿脾胃薄弱,消化能力差,有的家长会不自觉地给小孩多吃,极易伤食,而且小儿肺卫抗邪能力较弱,易感受风、寒、暑、湿、燥、火等邪气,而致外感……详细>>

儿童便秘、腹泻或积食怎么办?中医来调节!

儿童的各个组织器官和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不良的情绪可能会引发多种问题,最常见的是儿童便秘、积食或腹泻等,那面对此问……详细>>

中医内服外敷治疗小儿积食

在进入秋天的此时,孩子很容易出现积食的现象。家长发现孩子吃饭出现异状,就要就是确诊是否出现了小儿积食。接下来,为大家所带来的是中医治疗小……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 中医疗方

宝宝积食怎么办?儿童在积食后会有很明显的表现症状,在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尽早发现并加以调理。由于孩子年龄幼小,药物治疗会有很大的副作用,因此……详细>>

小儿积食危害大,家长得从这4个方面入手来预防!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宝贝,往往是一个家庭围着一个孩子,通常是孩子想要什么,家长就尽量满足,就养成了孩子暴饮暴食的习惯。暴饮暴食之后就会容易出……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