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脾虚?可通过这6个方面来判断!

2021-06-07 08:37:34      

现在的很多人们由于工作的压力,饮食不当或空气环境的原因都会出现一些亚健康的情况。我们常听人说脾虚,脾虚就是脾胃功能虚弱,从而会引发的一系列的疾病。所以关注脾胃健康刻不容缓!

那脾虚的症状都有哪些呢?

1、看舌头

一般人健康的舌头表面应该是淡红色的,看上去很湿润,光滑。舌头表面会有一层淡淡的舌苔,非常轻薄而且干净,不会有明显的黏腻的感觉。如果舌头的边缘出现了锯齿状的痕迹,舌苔厚重而,粘腻,那就说明你的身体机能出现了问题。

2、看眼袋

脾胃的功能是影响到我们身体的水份的代谢,如果脾胃功能减弱,水分排出体外不顺畅,我们的皮肤和肌肉就会因为缺乏营养松弛而导致没有弹性,长时间下去我们的眼睑就会下垂,自然而然的形成眼袋。

3、看体重

我们之前了解到脾胃的主要功能是帮助我们代谢体内水分的,如果水分排除不顺畅,就会造成我们的身体湿气重,湿气重的人,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体重增加,严重的还会出现下肢水肿等情况。脾胃功能的失调会造成我们的新陈代谢减慢,热量不能及时消耗,从而堆积在体内慢慢的形成肥胖。

4、看脸色

脾胃失调的人经常会容易食欲不振,不想吃东西。摄入的营养不能及时被身体吸收,就会造成我们的脸色发黄不红润,并且皮肤暗淡没有光泽。

5、看呼吸

如果在清晨起床的时候经常会感觉到头脑发胀,胸闷气短,这就是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是比较虚弱的。脾和肺的功能是相互都会有影响的,当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也会跟着受牵连,然后就容易出现气短的表现。

6、看宿便

如果我们早上上厕所的时候,发现宿便的形状是非常软烂不成形的,而且特别的粘腻,这也是脾虚的一种表现症状,这说明我们的消化功能出现了异常,这是因为我们的脾脏虚弱,没有更好的帮我们吸收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大部分的水分停留在身体里,及时排不出去造成的湿气重而带来的这种现象。

脾胃的功能在我们身体里是相当重要的角色,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压力等各种原因带来的脾胃不适等症状,还希望大家可以重视起来,通过日常的预防调理,来让自己的身体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脾虚的方法 脾虚的症状 脾虚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脾虚?中医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脾具有运化功能,能把身体上的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而且可运化水湿。脾虚易引起多种问题,如身体肥胖、口臭或皮肤差等,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湿气重?从4方面来判断!

中医认为万病生于湿,暴饮暴食和缺乏一定的运动会伤害脾胃,脾具有运化水湿功能,当脾受到伤害时使得水湿不能完全转化,从而在体内堆积,导致体内……详细>>

经络是否通畅 可以从这6个方面来判断!

只要五脏六腑的12经络处于畅通状态就会防止疾病的产生,中医认为大多疾病是因为经络气血运行不通畅是导致的,可以从6个现象来判断,看看你的经……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身体有瘀堵? 可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中医认为身体疾病是因为经络瘀堵导致的,当出现淤血时对肝脏肾脏和脾胃带来损伤,瘀堵发展成疾病属于漫长的过程,只要把潜藏在身体里面瘀堵找出来……详细>>

脾虚是怎么回事?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在提示你脾虚了!

脾虚是中医临床常见的一种问题,而且现在的人由于各方面对身体的影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脾虚问题。这会导致身体的素质明显下降,诱发其他疾病,……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