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肾虚?可以通过这5个方面来判断!

2019-03-06 07:08:46      

若想判断自己是不是肾虚,主要可根据症状来判断。肾虚可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肾阴虚多有热的表现,如口燥咽干、潮热。而肾阳虚多有寒的表现,如畏寒怕冷、精神萎靡等。 肾为先天之本,如果肾虚会对身体各方面都受到影响,如果有下面一些症状,大多都是有肾虚的表现。

那么,怎样判断自己是否肾虚?

1、看自己的气色如何

可以照镜子看看自己的样子,肾虚的人通常看上去气色很差,脸上的水分明显不够,粗糙的皮肤、厚厚的毛孔,当压力过大时,更容易引起肾虚。这就需要长期进行调理,这样才能使身体的内部激素达到正常水平,从而使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

2、经常出现健忘

如果经常忘事,如果只是偶尔一到两次,那可能属正常现象,但如果这种情况不止一次发生,这不仅是一种耻辱,而且必须要多加考虑自己是否肾虚了。健忘是肾虚的一个重要标志,而肾虚所导致的这种现象正呈向低龄化的趋势,它不再是一种老年疾病,必须要引起所有年龄段人群的注意。

3、看小便的功能如何

主要看小便的次数,如果在饮用水一段时间后必须上厕所,还有一些人很年轻经常要半夜起床上厕所,这些都有可能是肾虚的表现。另外,有些人无法控制排尿,当有尿意时要马上上上厕所,如果迟一些将有意外发生。有些人不敢笑、不敢打喷嚏,否则会有尿溢出。这两种情况在排尿功能和肾脏功能方面都存在有问题。

4、手脚经常冰冷的人

这可以在女人中较容易出现,当天气变冷时,她们的手和脚就开始变冷,这主要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肾气,身体没有足够的能量到达四肢,四肢会出现冰冷的症状,这大多是肾虚的表现。这种情况必须在冬天记住,在气温低时要多穿一些,注意保暖,不要露出脚和脖子,多做运动,并补充维生素E,避免吃生、凉性的食物,或喝冷饮等。

5、睡觉时容易出现盗汗

虽然有时出汗能排毒,对我们的健康很有好处,但如果我们什么都没做,躺在床上也容易出汗,那就叫盗汗。中医认为这是心脏的液体,因为气阴虚时不能收敛而出现盗汗,所以睡觉时要观察是否有盗汗的现象,如果盗汗时间比较长,而且很长时间不能痊愈,那么可能是肾虚的表现。

总之,肾虚会影响到身体各方面出现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多加注意,避免不要熬夜,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选择药物进行调理,这样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的判断方法 肾虚的症状 肾虚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肾虚,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许多男人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经常感到腰痛,都认为自己是肾虚所造成的,所以,就开始寻求很多治疗的方法,然而,各种各样的“求助方法”中稍有不慎……详细>>

想知道自己有没有肾虚,教你通过双脚的症状来判断!

肾虚是时下不少人的一种通病,而对于自己是否有肾虚的情况,不少人都表示疑问,其实想要知道自己肾脏的好坏,从脚部就能观察出来,对于脚部看肾的……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肾虚?看看你身体有没有这5个症状!

了解当我们的身体出现某些状况时,可能是自己肾虚的表现,而肾虚时,对于我们的影响,可能会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当出现肾虚的情况时,必……详细>>

三招判断是否肾虚

肾虚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如果长期肾虚,还是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那么,我们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肾虚呢?相信很多的人都不清……详细>>

教你迅速判断自己有没有肾虚

肾虚是很多人面临的问题,而我们不可能经常去医院检查,那么我们要怎么样才能肯定自己是不是的了肾虚,面对这一问题。专家指出肾虚指肾脏精气阴阳……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