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脾虚?出现这4大症状多半是脾虚导致

2019-09-11 07:54:32      

脾是人体后天之根本,具有运化功能。小婴儿的脏腑比较娇嫩,但是发育速度比较快,需要有足够的营养物质来补充,但是他们的脾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盲目补充的话反而容易对脾胃带来伤害,影响其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那么,家长怎么样可以判断孩子是否出现了脾虚呢?

孩子脾虚的4大症状表现

1、总是嗜睡

脾虚困倦的孩子容易嗜睡,俗话说胃不和则卧不安,当脾虚时就会减慢运输营养的功能,大量食物在胃里面储存,从而引起胃部胀满,影响睡眠质量。若是发现孩子半夜总是哭闹或者趴着睡觉,则可能提示孩子脾虚了。

2、容易出汗而且脸色发黄

当脾虚时会引起肺气虚,接受了抵抗外邪侵袭的能力,容易让孩子感冒以及多汗。脾主要负责把营养物质运输到心肺,利用心脏和肺部发生气血来自滋养皮肤,当脾虚时上升无力,不能让脸部得到充足血液的供应,从而让脸色发黄。

3、厌食、腹泻和便秘

食物主要在胃里面储存,通过脾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当脾虚时势必会影响到运输能力,不能正常把胃部消化的营养运输到体外,从而引起厌食,没有任何食欲。因为脾虚湿不能充分的运化食物,会让孩子出现便秘或者腹泻,同时会伴随着黑眼圈,头发稀疏以及个头矮小等表现。

4、总是流口水以及抵抗力差

中医认为脾气不足时会导致孩子不停的流口水,尤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最为明显。另外脾虚的孩子抵抗力和免疫力差,容易受到外邪的侵袭。只有让脾胃功能处于正常状态,才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增强身体的抗病毒能力。

孩子脾虚怎么办?

要让孩子保证一日三餐的定时定量,不能让其暴饮暴食,否则会增加其胃肠的负担,当超出脾胃的正常消化和运化能力,就会损害脾胃。减少孩子吃零食的量,不规律的饮食会影响脾胃气机的升降,从而导致脾胃失调。另外要注意孩子饮食的新鲜和卫生,不能吃受到污染以及变质的食物。

温馨提示

控制孩子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甜食的量,以免损伤胃炎导致脾胃失调,甚至也会引起身体肥胖。不能盲目的给孩子选择高蛋白质的食物,不容易消化而且容易积食。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孩子脾虚的方法 孩子 脾虚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脾虚?观察孩子有无这6种表现!

脾具有运化的功效,是后天之根本。当孩子脾虚时,就难以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久而久之出现营养不良,使免疫系统能力下降,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详细>>

孩子脾虚的危害?

胃经穴在大拇指靠近掌端的第1节,但不是整个大拇指。向心为补,离心为清,所以从指根向指尖推就是清胃经了。把孩子抱在怀里,用左手抓住孩子的小……详细>>

口水不断恐是宝宝脾虚 脾虚如何进行调理

宝宝脾胃虚弱是常见的一种情况,脾胃虚弱会影响到营养的吸收,进而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有哪些呢?我们该怎么改善宝宝……详细>>

孩子吃得多依然不长肉?可能是脾虚了!

小编家里有个女娃,特别能吃,但是依然还是瘦、个子小小、头发也黄黄的。这咋回事呢?专家说,这类孩子多是典型的胃强脾弱!脾虚如何进行调理呢?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肥胖?

根据不同身高列出相应标准体重作为标准进行评价,该方法是WHO推荐的普遍应用的方法。身高别体重超过参照人群的20%作为诊断肥胖的界值点。超……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