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每个人都适合冬病夏治?打破4个常见误区!

2023-07-08 07:34:26      

三伏天,自然界和机体阳气最为旺盛,利用温补阳气、散寒驱邪、活血通络等方式来治疗,这样能增强机体对抗病邪能力,帮助去除阴寒病邪,用于治疗或防治疾病。但关于冬病夏治,不少患者存在着误区,还需积极防范。

关于冬病夏治的误区有哪些?

1、冬病夏治适合所有的人

冬病夏治的目的是温补体内阳气,适合阳气不足,无法固护温煦机体,从而造成阴寒之邪入侵体内,诱发多种疾病。此类人可采取拔罐、艾灸和贴敷等疗法,能补益人体阳气,护卫机体,制约阴寒邪气,有效减轻病情。然而,阳气充足、阴气亏虚者不能采取冬病夏治。单纯增补阳气,可损害体内阴气,造成阴阳失衡,导致病情恶化。

2、夏治有效就无需继续接受治疗

部分患者治疗后,发现症状减轻就直接中断治疗,这种行为万万不可取。举例子来说,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患者用三伏贴后,用1~2次就感觉咳嗽或气喘症状减轻,那么就不再贴敷。慢性疾病病程长,病因和病机相当复杂,需长期管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冬病夏治治疗后症状减轻,说明温补阳气方法正确,这种情况下应继续巩固治疗,不可突然中断。

3、所有的疾病都能夏治

到底适不适合冬病夏治,取决于个人体质以及疾病。耳鼻喉科疾病、风湿免疫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风湿性关节炎、肢体麻木以及支气管哮喘等,此类患者存在阳虚,受风寒邪气入侵所致,可以采取冬病夏治。若出现热症的征象,如心烦、胸口闷痛、咽喉干燥、黄痰等并不适合冬病夏治。

4、冬病夏治就是敷贴

穴位贴敷属于一种外治的特色疗法,把药物贴敷于特定穴位以及经络,从而起到温补阳气效果,同时也能通经散寒以及调理气血。冬病夏治不只是局限于穴位贴敷,还包括内服药物、拔罐、针刺以及艾灸等,所以医生需根据患者的体质来辨证治疗,并不只是采取一种疗法。

温馨提示

适合冬病夏治的疾病有反复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和慢性咳嗽、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肢体麻木和关节疼痛等风湿免疫性疾病;消化不良、慢性肠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慢性咽喉炎、慢性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等耳鼻喉科疾病,但具体还需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非所有人都适合冬病夏治 警惕五大常见误区

虽然冬病夏治很受患者欢迎,但冬病夏治并非人人皆宜,更不会包治百病。只有明确了冬病夏治的适应症,才能确保疗效。那么,哪些人群不适宜冬病夏治……详细>>

冬病夏治不是“人人皆宜”走出冬病夏治的误区

我们在了解了冬病夏治的适应症之后,一定要小心,不要让自己走入了误区,不仅没有治病,反而让身体出现病情加重的问题。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详细>>

所有人都适合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的误区有哪些?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冬病夏治的疗效,但是很多情况下,冬病夏治也有着大家所认识中的一定误区,我们感觉夏季人们容易出汗,对身体内部的寒湿热毒……详细>>

什么是冬病夏治?冬病夏治的方法有哪些

临床上有一些慢性疾病,比如慢性支气管炎,会在冬天出现反复或者是加重的现象。近年来冬病夏治是一个比较热门的养生话题,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可以起……详细>>

每个人都适合吃参类吗?4类老人不适宜!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夏季是补气的黄金时间段,所以很多人纷纷购买参类产品来补气,如人参、西洋参和高丽参等。正确用人参相当于吃补药,但随意用……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