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中医里常见的6大穴位 经常按摩能养生!

2021-03-19 08:13:33      

中医的穴位是维持经络运行的根本所在,并且在日常治疗中也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刺激穴位,起到治疗效果。所以在生活中,其实也可以通过了解穴位刺激穴位,来达到养生或者控制疾病的功效。

中医存在哪些常见穴位?

1、足三里

足三里可以说是大部分人所知道的一个穴位,因为这个穴位的功能比较使用,首先刺激足三里是可以起到强脾健胃效果的,帮助消化系统较弱的人来缓解症状,除此之外足三里也能够有强身健体的作用。这是因为足三里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起到运行气血的功效,因此效果较为显著。

2、关元穴

关元穴位于脐下的一个常见穴位,主要是处于任脉之上的穴位,因此首先能够帮助人体补气固本,而且由于关元穴的位置比较特殊,还能够补足肾阳,帮助男性以及女性增强生殖系统功能,提高免疫能力。

3、中脘穴

中脘穴也是任脉上的一个穴位,但是由于位置不同,主要是起到健脾胃的效果。一般中脘穴对于胃炎或者为其上逆的患者有着较好的疗效,但是不适合用于调节肠道病变。

4、内关穴

内关穴是位于手少阴心经的一个穴位,刺激内关穴,可以起到理气活血安神定志的作用,对于胃痉挛或者是长期失眠的患者效果较好。如果是针对轻微症状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按摩,就可以有效调理,但如果疾病较为严重,比如心脏病的患者就需要针对性的治疗。

5、合谷穴

合谷穴也是大部分人所知道的一个穴位,而且合谷穴的治疗范围较广,除了能够治疗常见的感冒头痛问题之外,还可以针对神经系统疾病,牙龈出血或者牙痛等多种问题起到缓解功效。

6、涌泉穴

涌泉穴是比较适合进行养生的一个穴位,这个穴位处于较低,如果进行强刺激,能够清热散风,轻微的按摩则是能够安神定志。一般可以对涌泉穴进行拔罐治疗,具有舒肝明目,清喉定心的功效,也可以配合其他的治疗,降低血压,维持慢性疾病患者的症状。

中医是存在多个穴位的,如果想要通过穴位养生,就可以了解一些常见穴位来调理身体。位于体表的穴位除了比较明显之外,患者自身也可以进行刺激,因此选择穴位养生的方法不但方便,而且操作也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常见的穴位 中医 穴位

5个常见的中医养生穴位,常按摩能健康长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机体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高,主要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造成的。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中医养生,除了食疗和运……详细>>

常见的6大穴位,按摩不同穴位能达到不同的养生功效!

经络和穴位是中医进行治疗的一大基础,在深入了解经络和穴位之后,也就能够根据各种疾病的特点来进行治疗。而经络和穴位都是一种无形无质的存在,……详细>>

中医防色斑 常按九养生穴位

光滑、细嫩的肌肤视是每个人都梦想拥有,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年冷的增脏,几乎每个人脸上都会出现色斑,脸色变得暗沉,让面部失去光彩。详细>>

按摩养生到底按哪里?详解穴位按摩如何缓解常见病

在平日里,你是如何养生的呢?与其吃保健品来养生,不如试试按摩穴位养生方法。中医穴位按摩方法又简单,还可以帮你预防很多常见的疾病。如果你感……详细>>

中医穴位按摩真的有用吗?至少有这5大作用!

中医养生中按摩已经成为了主要方式之一。这是由于中医按摩既简便也不容易带来伤害,甚至于适合长期进行调理。但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中医,按摩中医……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